航母军港的四大功能三大特点--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航母军港的四大功能三大特点

2013年02月28日07:57    来源:湖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青岛2月27日电 航母军港与普通军港有什么不同?海军军港建设某工程部队副部队长张宏武27日介绍说,航母军港通常应具备4大功能,即庞大的舰艇驻泊空间、健全的后勤保障体系、良好的日常维修能力以及便捷的生活保障设施等。

  张宏武说,首先要拥有驻泊一支甚至多支航母编队的空间。航母军港码头大多建成能插入水域深处的突堤式码头,从而尽可能多地布置各类军用舰船。

  其次,要具备健全的后勤保障体系。航母军港能够对多舰种、艇种、机种和庞大数量的舰员提供保障及服务。

  第三,要具备良好的日常维修能力。航母每年有1/3 的时间处于维护状态,因此航母军港必须拥有成套的修理设施,能够完成舰载机以及母舰的舰员级维修和小修。

  第四,要具备便捷的生活设施。航母编队在母港休整时,官兵需要便捷的生活保障设施,官兵的生活消费支出会带动当地的消费水平,形成独特的航母经济。

  据新华社青岛2月27日电 辽宁舰27日首次靠泊我国首座航母军港,标志我航母军港已具备综合保障能力。承担首座航母军港建设任务的某工程部队部队长李永平介绍说,与普通军港保障相比,航母军港保障具有规模大、种类多、环节复杂等三大特点。

  保障规模大。李永平说,航母与常规水面作战舰艇相比,吨位大、人员多,每天消耗的油、水、电、气等能源物资是常规水面舰艇的数十倍。

  李永平介绍说,航母需要保障的物资种类繁多。比如,航母上搭载多型战机,其使用的航空煤油、滑油、机油就多达数十种;航母靠泊时,仅水的保障就多达6-7种。

  李永平说,保障航母的军港,就是一座现代化的超大物流中心,它涉及物资采购、装备管理、交通运输、油料接收、存储和配给,有害材料管理和日常生活服务等诸多保障环节,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出现差错。

(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