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意义大于人文意义(电影论坛)--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产业意义大于人文意义(电影论坛)

2013年03月01日05:17        手机看新闻

  我们对西游人物的认识,很大程度上受过去的影视作品的影响,甚至有些程式化了。《西游·降魔篇》里的西游人物,看起来可能不太习惯,如沙僧出来时是个水怪的形象,半鱼半兽,猪八戒一身黑棕色的毛,孙悟空身高四尺非常丑陋,这些颠覆了我们习惯性的认识,却更接近原著。不管大家喜不喜欢,这个电影追本溯源地把原著里的形象表现出来了。

  而且,创作者借鉴了许多国际化的元素,从香港片场制度中成长起来的周星驰,视角宏观,眼光长远,使得西游记题材的改编能够和整个文化同源的东亚区域观众形成默契。虽然影片还有很多不足,但是他的思路还是预示了中国电影走出去的可行性探索。所以《西游·降魔篇》跟刘镇伟拍《大话西游》时的本土化取向是不一样的,它的产业意义大于人文意义。

  电影中所有人物都是魔性和人性的二元结合,在人性方面,这部电影没有突破《大话西游》,但是在魔性这方面的展现却非常精彩,尤其是特效的使用大大增强了可看性。不过由于国内现在还没有电影分级制度,有些特效呈现对低幼龄观众来说有点恐怖了,就贺岁片来说这是不合要求的。贺岁片是可以全家一起看的,比如《小鬼当家》,那里面有贼,但贼是个笨贼,是好玩的,而不是可怕的。《西游·降魔篇》里有一些血腥镜头,甚至有孩子被吃掉的镜头,这是最违背贺岁观影心理的。希望中国电影以后能有一个更加明确的分级法规,或者至少在看电影之前,给观众一些提示,适不适合小朋友观看。

  中国电影资料馆 沙 丹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