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可以,手续费自付!--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刷卡可以,手续费自付!

2013年03月01日06:07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周衍鹏
在数码广场等卖场购买电子产品,交现金和刷卡竟是两个价。近日,记者调查岛城市区多家电子产品卖场,半数商家都要求消费者自付刷卡手续费。商家称,刷卡购买电子产品需要自付手续费,这是行内的潜规则。银联工作人员表示,对此消费者有权拒付,并可投诉。
刷卡可以,手续费自付
2月26日,杜女士到市北区颐高数码广场购买笔记本电脑时,在一家商铺看好电脑之后,双方商议价格定为6000元。因为没带这么多现金,杜女士想刷卡。营业员却通知杜女士,刷卡消费没问题,但要多交30元手续费。
“手续费不都是商家自己负担吗?为什么让消费者来掏这个钱?”杜女士觉得很奇怪,自己平日里去商场刷卡消费,不论多少钱的东西都没收取过手续费,为什么买电脑却要自己来付刷卡手续费,她认为商家要手续费很不合理。协商无果,杜女士最终选择放弃在数码广场里购买电脑。

商家不付手续费竟是潜规则
2月28日,记者随机采访了数位消费者,大多消费者都对自付手续费的问题表示无奈。记者在市北区颐高数码广场、百脑汇及电子信息城等IT产品卖场调查发现,半数商家都表示刷卡需要顾客自付手续费,称这是卖场里的潜规则。并强调,钱是交给银行的,他们也赚不到。
“那些刷卡不需交手续费的商场,实际上是把费用加在了商品价格里,最终还是由消费者来承担。”一位店主告诉记者,现在的数码产品价格都很透明,即便现金付款,一台电脑最多就也只能赚100多元,再加上人工费等,如果再付刷卡手续费,他们根本赚不到钱。
消费者有权拒付并投诉
刷卡手续费到底该谁来付?就这一问题,记者咨询了中国银联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介绍,刷卡手续费是银联、发卡银行与商家之间的约定,而手续费是按照相关规定在发卡机构、收单机构和银联之间分配。消费者持卡消费时,不需要再支付手续费用。各家银行和银联,会对不同的商户,按其销售收入、刷卡量、注册成本、银行卡类别等具体情况,来最后确定对商家刷卡机的费用收取比例。例如大卖场和个体户,费率是大不一样的。一般情况下,交易量越大,手续费越低。商场和超市的交易额较大,因此刷卡成本较低。而数码广场、建材市场一般都是个体商户,交易额无法与商场和超市相比,刷卡成本也较高,但这不应成为消费者为刷卡买单的理由。
“商家把刷卡手续费转嫁给消费者,这是一种违规行为。”中国银联客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刷卡产生的手续费是不能转移给消费者的,而应当由商家来承担。因此,如果刷卡消费时被要求加收手续费,持卡人有权拒绝,并可向中国银联客服热线95516投诉。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