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递市场管理办法》规定不得野蛮分拣 最高罚3万--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新《快递市场管理办法》规定不得野蛮分拣 最高罚3万

2013年03月01日11:38        手机看新闻

  中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记者费磊)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新《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今天(1日)起施行,最高罚款三万。管理办法的实施让消费者有了维权的法律依据。

  新办法规定,快递企业分拣作业不得野蛮分拣,严禁抛扔、踩踏或者以其他方式毁损快件,否则将被管理部门处三万元以下罚款有明确处罚标准。邮件发生延误、丢失、损毁和内件不符的,快递企业应当按照与用户的约定,依法予以赔偿;没有约定或约定不明确的,按照交付或应当交付时货物到达地的市场价格计算。

  对于到底该先签收再验货,以前一直争论不休。对此,新办法规定派件员应当主动告知收件人当面验收快件;同时快递公司与寄件人可提前签订合同,并提供符合约定的验收服务,验收无异议的时候,由收件人签字确认。对于无法妥投或者找不到收件人的快件,新办法规定快递企业要进行登记,将物品退回寄件人或交由有关部门处理。针对人们发现有人专门贩卖快递单面,泄露消费者个人隐私的问题,新办法也规定,快递企业及从业人员不得违法提供从事快递服务过程中知悉的用户信息,否则将对个人处以五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的罚款。各方面都有明确处罚标准,实施起来比较明晰。

  对于处罚标准,快递人员都是持支持态度。但是货物的分拣标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快递人员的工作量。有快递公司负责人说,"新《办法》实施后或将会迎来快递业的重新洗牌。"他说尤其春节过后,快递行业迎来小高峰,需要增加人手,招兵买马现在是各家快递公司的首要工作。但是由于新办法出台以后,对于人员的需求量可能会进一步加大,但是目前快递人员的招聘难度非常大。他指出,成熟的快递公司有着多年的经营经验,业务量大,一般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受影响最大的应该是一些小型公司,目前使行业应该处于一种重新洗牌的过程当中。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来源:中广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