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150多年的警醒--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穿越150多年的警醒

2013年03月02日07:1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旧制度与大革命(英文版) 原作名: Ancien Regime and the French Revolution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后浪出版公司出版

  品读

  《旧制度与大革命》恐怕并非托克维尔最为杰出的作品,世人对《论美国的民主》的欣赏远远高于这本书。但因缘际会,这本书在中国的突然受关注,却代表着对新时代开启的渴望。这一渴望无论是上层还是下层都在关注,原因无它,就在于这本书论述的就是开启新时代的一个事件。

  那些希望从这本书中看到法国大革命历史中的风云变幻的人,可能会略微失望,它的文字多少有些枯燥,它也并不讲述其中动人的、悲惨的或不为人知的故事,有的只是一个置身大革命前后数十年的人,在冷静下来之后的思考。而且在叙述这一常常让人热血上涌的历史大事件时,托克维尔的慨叹相当之多。作为一个法国人,他恐怕对大革命之前的路易十六的错误捶胸顿足,又对大革命中的群众毫无期待,而篡夺了大革命成果的欧洲霸主拿破仑对他来说早已是过眼云烟。历史对他开了一个残酷的玩笑,让他在字里行间透露出绝望之感。

  但好歹那是法国人的历史,连他自己也不小心地说了一句,这个民族往往会在最坏的时代做出最好的东西。

  当托克维尔写下这部作品之时,他定然没有料到它会在两百多年后的今天,被中国人拿来当作镜子对视。而我们都应该感谢托克维尔,感谢他穿越150多年的文字,仍然能让我们的社会为政治的理性和国家的前途而深思。如托克维尔自己所言,他是作为一个爱国者写下了这部警示后世法国人的作品,而如果它同时也警示到了我们这代中国人和后世的中国人,那真是善莫大焉。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