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农民工月收入增长逾一成 参保覆盖面逐步扩大--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我国农民工月收入增长逾一成 参保覆盖面逐步扩大

2013年03月02日11:37        手机看新闻

  中广网兰州3月2日消息(记者周文超)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国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日前表示,2012年,全国农民工总数已超过2.63亿,25个省份调整最低工作标准,平均提高超过两成,农民工资源已成为一些企业主投资的重要指标。

  2012年我国农民工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农民工总量达2.63亿人,比上年增加983万人。其中,外出农民工1.63亿人,比上年增加473万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判断,“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农民工的数量还将处于增长态势”。

  2012年中国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门继续加强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长效机制建设,共有25个省份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平均提高20.2%。2012年11月进行的最新调查显示,中国外出农民工月收入水平2290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11.8%。

  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去年底,全国农民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4543万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4996万人、参加工伤保险7173万人、参加失业保险2702万人,比上年末分别增加9.7%、7.6%、5.1%、13%。

  近些年,新生代农民工在就业观念上有明显转变,对职业角色的认同从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变。其中一些新生代农民工“生在城市长在城市”,他们期待从父辈以往的“城市过客”向融入城市成为“市民”转变。邱小平表示,今年将以有序推进农民工市民化为方向,加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稳定和扩大农民工就业,维护农民工劳动保障权益,努力在农民工随迁子女参加中高考,住房保障体系、城镇落户、社会融合各方面实现突破。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来源:中广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