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进入应用阶段--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进入应用阶段

2013年03月03日02:31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据新华社电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神舟十号的载人航天飞行将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进入应用阶段。

  为在轨航天器输送人员物资

  “经过神舟八号和神舟九号的一次无人、一次载人航天飞行,我国已突破和掌握空间交会对接技术。”周建平说,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和神舟飞船共同组成的载人天地往返运输系统,已经具备了需要具备的全部功能。

  周建平表示,神舟十号和天宫一号的交会对接,将是一次真正的应用性飞行,标志着我国已经拥有了一个可以实际应用的天地往返运输系统。这个系统可以为在轨的各类航天器输送人员和物资。“如果说从神一到神九都属于研发阶段的话,那么神十则是应用阶段的开始,这也是更高水平的展现。”周建平说。

  在完成神舟十号任务以后,我国将展开空间站和空间实验室的建设。周建平说,空间站建设的各项工作已全面启动,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目前,大推力火箭已进入初样研制阶段,空间站进入方案设计阶段,货运飞船已进入初样研制阶段。

  “神十”乘组或延续两男一女

  执行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和神舟十号飞船交会对接的乘组人选,正在进行严格训练和选拔程序。周建平说:“我们期望还有女航天员参加飞行,保持两男一女的搭配。”

  “此次交会对接,3名航天员将在轨飞行15天,在天宫一号和神舟十号组合体工作生活12天,更好地保障他们的飞行安全、健康生活和有效工作是我们持续不断的追求。”周建平介绍,将安排他们进行包括航天医学试验、操作试验、在轨维修试验等系列科研活动,为健康保障提供医学经验,进一步提高在轨工作能力。

  此外,航天员将首次在天宫一号为青少年进行太空科学讲座科普教育活动。“运用视频,开展天地互动,通过科普活动丰富青少年太空科学知识,激发他们的科学热情和创新精神,拉近公众和载人航天的距离。”周建平说。

  根据任务计划,神舟十号飞船将于今年6月至8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择机发射,3名航天员驾乘飞船与在轨运行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进行载人交会对接。

  “天宫一号和神舟十号交会对接的完成,将意味着中国载人航天第二步任务第一阶段的完美收官,并全面进入空间实验室和空间站研制阶段。”周建平说。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