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只代表顺序民生提案更受关注--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一号”只代表顺序民生提案更受关注

2013年03月03日05:42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特派记者 赵文竹 3月2日发自北京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001号提案最终确定为九三学社中央关于绿色农业的提案,而非此前被广泛猜测的大气污染治理。
一号提案是如何确定的?为什么多数都是民主党派提交的?一号提案是不是比别的提案更重要?
如何确定?
主要看提交时间
3月2日下午2点多,全国政协提案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下午2点,已提交了1079件提案。
在提案总目录中,编号0001的提案,也就是一号提案,是九三学社中央所提的《关于加强绿色农业发展的建议》。《关于我国大气污染治理的提案》编号为0003。
回顾10年来的一号提案,可以发现基本都是社会最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一号提案也被认为具有一定的风向标意义。
“‘一号提案’只是个顺序编号,而不是重要性的排序。”全国政协提案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提案编号的确定最主要的还是看提交的时间,但也有一定的随机性,“一方面质量比较高的提案更容易先被审核通过。此外,如果三个工作人员同时审核提案,谁先审完了,他负责审的那个可能就会成为编号0001的提案。”
由谁提出?
11年来全是民主党派提的
11年来,一号提案无一例外都是由民主党派或民主党派和界别联合提出。提案组工作人员表示,主要原因是相比于委员提案,民主党派的提案提交时间更早。“有的民主党派中央的提案,年前已提交了,而委员的个人提案一般会在报到以后才提交。”工作人员说,其实不只是一号提案,其他提案编号靠前的,也多数是民主党派中央提出的。除了提交时间,民主党派的提案一般都经过深入、系统的调研,质量也比较高,更容易审核通过。
一号最重要?
不会受到特别照顾
对于一号提案为何往往能够命中当年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工作人员解释,每年从提案整体来说,关注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的就占了多数,而且党派提案也更多地选择这类问题进行调研,建言献策。
此前一段时间内,一号提案广受关注。近年来,一号提案逐渐遇冷。“来这里查提案的媒体,关心一号提案的越来越少了。”工作人员说,反而是一些与百姓生活紧紧相连,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吻合、需求相一致的民生提案更加受到关注。“提案的质量和新闻价值还是主要取决于它的内容。”
工作人员说,提案的办理也跟编号无关,而是取决于建议本身的内容,“办理的时候,一号提案也不会受到特别的照顾。”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