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每年为职业培训投入十四亿元--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西门子每年为职业培训投入十四亿元

2013年03月03日06:53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德国学生在中学毕业后,可以选择继续深造报考大学,也可以选择进入职业教育。每年约有60%的德国年轻人会放弃报考大学,进入职业教育。德国职业教育中最独特的是“双元制”模式,推行至今有43年。所谓“双元制”模式,是学生既要完成在职业学校的学习,又要完成在企业的实践培训。职业学校教育费用由国家承担,企业实践培训费用由企业承担。

  “双元制”中重要的“一元”是企业。企业一般需要投入很大精力和财力为年轻人提供企业内学习和工作的机会。因为“双元制”确实能为企业带来真正需要的人才,所以很多德国大企业都非常欢迎年轻人来实习,并将本企业打造成职业培训中心作为重要人才战略。西门子就是其中之一,目前有近10000名年轻人正在西门子职业培训中心学习,其中7040人是西门子为自己培养的,还有2950人是为外部合作伙伴或者企业培训的。西门子每年会收到约40000份入学申请,但其中只有2000多人能成为幸运儿。为这些年轻人,西门子每年会投入1.77亿欧元(约合14.46亿元人民币)培训费。

  每周,这些年轻人会有一到两天在职业学校进行理论学习,三到四天在西门子职业培训中心接受实践教育,整个培训时间根据所学专业不同分为两年到三年半完成。

  在西门子职业培训中心,他们需要完成基础培训与专业技能培训。在最初几个月,他们会通过参加以实践为基础的研讨小组来提高社交能力,学会解决问题的方法。在积极参与日常工作和项目的过程中,他们能够获得工作的实践经验作为对技术知识的补充。在学习过程中,经验丰富的西门子培训教师随时会给予他们帮助。一旦基础培训完成后,学生们就可以在某个感兴趣的专业上继续深造。西门子职业培训提供的专业课程与企业本身的技术需求息息相关,主要包括电气工程、信息技术、冶金技术和其他相关的技术领域。其中最受欢迎的专业有工程学专业、计算机专业和商学专业。从这些专业课程中,学生不但可以学习到理论知识,还能参与实践。如选择商学专业,学生们将有机会加入到西门子采购部、控制部、人力资源部、财务部、销售部、市场部及物流部门中工作。此外,西门子也参与不同行业的培训,例如家政、厨师和餐饮服务等。在培训期间,西门子将支付学生一定的薪水。在完成全部培训课程之后,学生们将获得由德国工商协会颁发的资格认证书。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