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流程生产有利堵住源头漏洞--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全流程生产有利堵住源头漏洞

2013年03月03日13:5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羊城晚报讯 特派北京记者尹安学、陈晓璇、薛江华报道:2日,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戴振秋说,他最关心食品安全,“现在曝光的食品安全问题,主要还是在源头出了问题,国家应该扶持大企业,搞全产业工业化生产。”

  戴振秋是广东阳江羽威农业集团董事长,这家企业自己养殖售卖鸭鹅,还用鸭鹅的羽毛做羽绒服。戴振秋说,他们坚持从鸭鹅孵化开始,所有环节由公司进行全程监控。

  “国内有的企业,原材料大多去农户家收购,农户很分散,企业如何进行监管?养殖户要往饲料里加三聚氰胺、添加剂、避孕药什么的,你很难知道!”戴振秋说,源头出了问题,原材料本身就有毒害,企业在后续加工中工艺再先进,也会出现系列问题。

  3月1日起,内地居民到香港一次最多只能带2罐奶粉。“作为农业企业家,我看到这则新闻很难过,我们内地地广物博,难道奶粉都要靠进口,最后被人歧视性地限制购买?”戴振秋说,这说明,我们对国产奶粉已经极不信任了。

  他认为,解决以奶粉为标志的农产品信誉危机,国家应该扶持企业壮大生产,进行全流程生产、加工、销售服务。

  “现在有些政策自相矛盾。”戴振秋说,国家一方面鼓励农村土地向农业企业流转,帮助农业企业扩大生产,但同时种粮补贴的存在,客观上增加征地成本,“即使种庄稼亏本,田地荒废,你要征地,农民也要超出种粮补贴的补偿,让薄利多销的农业企业无钱可赚。”

  戴振秋认为,做大做强农业龙头企业,应该鼓励这些企业上市。去年,农业GDP总量为52377亿,占全国GDP的10.09%,而农业板块总市值只占国内股市的0.74%,农业上市公司仅21家。

  中国兽药协会副会长、肇庆大华农生物药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瑞爱认为,对奶粉和农产品出现的问题,监管应该从源头做起,贯彻到生产各环节,不应该是抽查,而应该是自始至终的检测。同时,应该搞好风险评估,检测项目要跟得上时代发展。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