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核体系要有“绿色共识”--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考核体系要有“绿色共识”

2013年03月04日04:18        手机看新闻

  有代表委员指出,传统高耗能、高污染的经济增长模式,在有限的资源和脆弱的环境面前难以为继。专家建议量化评估生态系统价值和绿色发展,用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取代GDP进行考核。

  思路决定出路,制度决定行为。治理环境、绿色发展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由之路。而从根本上说,倘若增长率、财政收入依旧是主要的考核指标,那么一些地方盲目追求GDP的冲动将难以遏制,一些干部重速度轻质量、重扩张轻效益、重开发轻环境的观念恐怕也难以改变。因此,从根上防止“带毒的增长”,不仅需要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也更需要建立科学的考核体系。

  其实早于GEP之前,就有学者提出过绿色GDP等概念。但绿色GDP难以进入并主导考核体系表明,我们还迫切需要在政绩考核评价体系这个重要的施政导向上形成共识。期待代表委员们的热议,能够在考核体系上进一步凝聚“绿色共识”,推动其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最终使其对绿色发展发挥“制度领航”的关键作用。

  (四川 唐 伟)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