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真饰品出口不合格率7.34%--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仿真饰品出口不合格率7.34%

2013年03月04日07:1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去年出口的不合格品均为重金属超标

  本报讯 (记者黄江洁)记者昨日从东莞市口岸局今年第一期简报中获悉,去年东莞检验检疫局辖区出口仿真饰品2368批,货值5024万美元,同比分别上升了3.58%和38.8% 。然而,专项检测的结果却显示出仿真饰品的质量状况不容乐观。去年东莞检验检疫局共对177批出口仿真饰品实施专项检测,检出13批不合格,其中10批铅总量超标、2批镍释放量超标,1批镉总量超标,不合格率为7.34%,远远高于2011年0.65%的不合格率。

  不合格率同比升10倍

  据统计,去年全年东莞检验检疫局辖区出口仿真饰品2368批,货值5024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批次上升了3.58%,货值上升了38.80% 。然而东莞地区出口仿真饰品大幅增长的同时,专项检测的结果却显示出仿真饰品的质量状况不容乐观。

  据介绍,2012年东莞检验检疫局共对177批出口仿真饰品实施专项检测,检出13批不合格,其中10批铅总量超标、2批镍释放量超标,1批镉总量超标,不合格率为7.34%,而2011年的不合格率仅为0.65%。也就是说去年出口仿真饰品不合格率同比上升了10倍。

  企业降低产品要求所致

  市口岸局相关人士分析,不合格的仿真饰品中,均为重金属含量超标,这显示有部分企业迫于成本压力,降低了对原料的采购要求和验证力度,或对电镀厂商的质量监管降低了要求,“这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为加强对仿真饰品的检验监管,防止2007年玩具风波在仿真饰品身上重现,东莞检验检疫局加强了对检测不合格样品的追踪,并结合日常监督检查,积极指导企业整改,通过抽批检验以验证企业整改的有效性,避免出口不合格情况的再次发生。

  同时,检验检疫部门还加强了对出口仿真饰品化学性能的监管,把监管重点放在原材料的采购验收、产品追溯、产品检测等关键环节,此外还有针对性地将相关不合格案例的原因及时反馈给相关生产企业,以引起企业重视,并向企业免费派发《国外有关仿真饰品技术法规标准及案例汇编》,督促企业严格按照技术法规和标准要求组织生产。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