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三大要素正遭严重污染--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生存三大要素正遭严重污染

2013年03月04日07:35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四分之一国土持续雾霾、九成地下水遭污染、1.5亿亩耕地受重金属污染……空气、水、土壤,人类赖以生存的三大要素,正在中国遭遇严重污染。渐成灾难的立体污染中,谁能独善其身?

  网易一项调查显示,2013年两会民众关注度环保首当其冲。日益恶化的环境问题,成为抵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

  “一面是对清洁空气和水的期待,一面是对污染情况层出不穷的失望。‘环境焦虑症’的背后,是多年来生态赤字、环境长期欠账的结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表示。

  全国多次严重雾霾受影响人口达6亿;九成地下水遭受污染;华南部分城市50%耕地遭受重金属污染……不少代表委员对此忧心忡忡:“这样发展下去,最终挣来的钱全在为医药‘买单’”!

  “我们享受到经济高速发展给生活带来的便捷,也承受粗放型增长方式所积累出来的阵痛。”全国政协委员、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说。

  世界污染最重的50个城市之中,7个位于中国,有的长期占据这份“榜单”。全国人大代表、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提出,何不做个黑色GDP排行榜,让这些污染大户能时刻警醒?

  (据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