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要有“政协情怀”(畅议国是)--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委员履职要有“政协情怀”(畅议国是)

2013年03月05日04:48        手机看新闻

全国政协新闻出版界的小组讨论会场

沈鹏

周锡生

舒安娜

白岩松

  3月4日上午,在旁听政协新闻出版界的小组讨论时,记者注意到,上午两个多小时小组讨论中,超过15位委员做了发言,十分踊跃,有的委员举了两次手才得到发言机会。在发言中,不少委员谈到了履职需要彰显政协情怀,言辞恳切。

  以实实在在业绩体现价值

  此前,在3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会上,十一届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报告中提出:培养政协情怀、奉献政协事业,以不可替代的作用推动发展,以实实在在的业绩体现价值。

  “政协委员对自己要承担的使命要有更深认识,要更好地彰显政协情怀。政协是社会发展的人才库,委员们要尽到自己的责任,有些问题要做出深层的思考。”周锡生委员说。

  “当政协委员不仅是荣誉和信任,也是责任和使命,政协委员要有一份情怀,心中要时刻装着人民,要时刻想着能帮助人民解决什么问题,要敢于说真话、说实话,要敢于提建议。”连任委员舒安娜说。

  担任政协委员之后,舒安娜每年都会做一些调研,提出一些提案和建议,“比如我过去提的关于应对老龄化的建议、关于治理PM2.5的建议,都受到了重视。每当我的提案得到采纳时,我都十分欣慰。今年,我又带了关于加强新型城镇化的建议,其中反映了一些我在基层了解到的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一些问题,希望能在有关部门制定政策时发挥作用。”

  树立“有位更加有为”观念

  对于如何以人为本、履职为民,委员们也有了更深的认识。

  “过去我曾就太湖治理提出过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我也曾建议在学校中开展书法课,后来也得到了较好的采纳。”沈鹏委员介绍了自己多年的政协委员履职经历,并就教育理念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央视主持人白岩松曾多次参与采访两会。不过,这次他角色变了,是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来参会的,他表示,对贾庆林报告中“人民政协发挥作用,必须自觉树立有为才能有位、有位更加有为的观念”的段落印象深刻。

  “我们要把十天左右会期的履职与日常的履职行为联系在一起才会更有作为。”白岩松呼吁,“委员平时也要多提提案,很多委员都是在两会期间才提提案,实际上,提案在一年中的任何时候都可以提。日常的履职应该成为委员履职的增量部分,这是很有空间的。”

  白岩松还晒出了自己的提案,表示准备了4件提案,其中两件将会在两会期间提,而会把另外两件特意留到平时再提。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