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吃“软饭”影响换牙--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老吃“软饭”影响换牙

2013年03月05日07:1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Gettyimages供图)

  家有老小

  ●换牙期需到医院拔掉乳牙的孩子增20%~30%

  ●乳牙不能及时掉落会导致牙齿错合畸形牙列不齐

  ●孩子替牙期食物不宜太过精细并要坚持使用乳牙

  孩子到了替牙期,下面的恒牙已经萌出,可是上面的乳牙却迟迟不掉,最后不得不到医院请医生把乳牙拔掉……如今很多替牙期的孩子都面临“新的已来旧的不去”的尴尬。专家介绍,如今替牙期需要到医院拔掉乳牙的孩子增加了20%~30%,而十年前这个比例还不到10%。这跟现在的孩子吃的食物太软太精细有关,也跟孩子怕痛刻意不用松动的乳牙咬食物有关。专家提醒,乳牙该掉不掉,会导致牙齿错合畸形,牙列不齐。因此,替牙期要坚持用乳牙,并宜多吃蔬菜、水果和咀嚼粗纤维食物。此外,家长应注重孩子乳牙期的咀嚼作用,因为咀嚼功能的下降会影响颌骨的发育,最终也会导致牙列不齐。

  文/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李耀文、兰泽栋

  现象:

  乳牙老不掉 恒牙长歪了

  5岁的妞妞从上个月开始换牙了,可是上面的门牙都松动半个多月了也没掉下来。小家伙担心吃东西时把门牙嗑落咽进肚子里,每次吃东西都不敢用门牙,而是小心翼翼地把食物送到大牙床再咀嚼,她也不敢像以前那样大口大口地吃苹果了,每次都要妈妈把苹果切成小块再送入口中。

  突然有一天,妈妈发现她那颗门牙下的恒牙已经长出来了,而且还是从旁边长出来的。妈妈着急了,慌忙带她去医院请医生帮忙拔掉。“如今,像这样在替牙时需要到医院拔掉乳牙的孩子占30%~40%,比十年前增加了20%~30%。”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儿童口腔科主任医师、广州医学院口腔医院名誉教授葛立宏介绍,很多孩子都是新牙已长小半颗了,乳牙还在“鸠占鹊巢”。

  析因:

  食物太精太软缺乏咀嚼所致

  葛立宏说,替牙期应该是乳牙掉落、恒牙萌出的时期。而在这个“以新换旧”的时期,有的孩子的新恒牙长出来了,旧乳牙却迟迟不掉,这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在乳牙开始松动伺机掉落的过程中,需要咀嚼发力刺激,让它自然掉落。然而,现在的家庭,吃的食物都偏软,偏精细,而且“巧手”家长们制作食物的手法也越来越多样化,水果、蔬菜可以打成汁用吸管喝,基本不需要使用牙齿就能摄取食物。这样一来,整个牙床的咀嚼力是不够的,因此牙齿就不容易自然脱落。

  其次,乳牙松了,需要一些外力将它“嗑”掉,可是,现在的小朋友都比较娇气,怕痛,只要牙一松动,就刻意不用松动的牙齿咬食物。比如有的孩子即使吃水果,也不再大口大口地咬,而是要家长把水果切成小块送入口中。因此,松动的乳牙所需要的那“临门一脚”根本没有机会“来临”。这就使得乳牙不能正常脱落,恒牙从旁边长了出来,“其实很多来医院拔牙的孩子,只需轻轻一碰,乳牙就掉了。”

  影响:

  会导致牙齿错合畸形牙列不齐

  “别小看乳牙该掉不掉的影响,”葛立宏说,如果乳牙没有及时脱落,新牙就没有位置从原地萌出,只能从旁边长出来,这样,就容易导致牙齿错合畸形,里进外出,排列不齐。“这也是孩子牙齿错合畸形的发生几率越来越高的原因之一。”

  葛立宏介绍,牙齿错合畸形包括双合前突、上颌前突(哨牙)、下颌后缩、下颌反合(地包天)、牙齿拥挤排列不齐、前牙开合等。“调查发现,50%~60%的牙齿错合畸形是换牙期处理不当等后天原因引起的。”这跟家长不重视乳牙期的保健、有蛀牙不及时治、饮食过于精细、换牙期牙齿使用少等不无关系。

  建议:

  应多咀嚼粗纤维食物

  葛立宏不无遗憾地说,中国的家长太不重视孩子的咀嚼功能了。他说,牙齿是用来撕咬、咀嚼食物的。“孩子从小不养成咀嚼的习惯,不仅会导致换牙时乳牙该掉不掉,而且也会影响颌骨的发育。”

  “其实很多小朋友乳牙期牙齿很整齐很漂亮,但换牙后牙齿就牙列不齐了。”广州医学院口腔医院正畸科陈良娇医师也说,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缺乏足够的咬合刺激,使得牙颌骨发生退化,牙颌骨没有足够的长度来容纳牙齿,牙齿没有足够的位置,就会里出外进的长出来,最后就变成牙列拥挤不齐了。

  “有些家长不了解让孩子吃粗粮、咀嚼食物的重要性。”葛立宏说,他在门诊发现,很多家长忽视天然食物的重要性,特别是低龄儿童的家长,误认为奶粉里有各种营养成分,喝奶粉就足够了,或者做什么食物都借助搅拌器、榨汁机。“这种做法除不利于牙齿、颌骨发育外,对儿童的生长发育也不利。因为会造成吸收功能退化,靠吃营养素长大的孩子虽不缺什么,但身体特别虚,容易感冒。”

  “大多孩子在两岁半时,乳牙就已经长齐了。”葛立宏提醒,家长这时候就应该让孩子多咀嚼粗纤维偏硬的食物,如芹菜、青菜、苹果等。

  “很多家长认为,牙齿不整齐没关系,到时让孩子戴牙箍就行了。但什么时间让孩子戴牙箍最合适,很多家长却没有概念。有的孩子只有八九岁,家长就领着来了。”陈良娇特别提醒,11~16岁是矫正牙齿的黄金年龄。首先这时候孩子刚换完牙,及时做好矫正,可以避免因为牙齿不齐影响牙齿清洁而导致的烂牙和牙龈出血;这一阶段的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牙骨的弹性大,牙齿移动又快又好。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