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增长目标为何第二年设为7.5%--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经济增长目标为何第二年设为7.5%

2013年03月06日06:53    来源:湖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记者 刘铮 林晖 王橙澄

  7.5%左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这是继去年把经济增长目标八年来首次从8%降至7.5%之后,第二年设定为7.5%。

  “经济增长目标其实是综合性目标,要综合考虑国内外经济环境新变化。中国经济已进入转型期,两位数高增长已告一段落,世界经济延续低迷态势,7.5%左右的目标是实事求是的。”长期研究中国宏观经济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刘树成认为。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指出,当前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有所回落,7%到8%的增长区间已成为新常态,7.5%左右的目标与潜在增长率相协调。要尊重经济规律,再搞政策大幅刺激代价很大。放眼全球,7.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还是很高的。

  在出口低迷、劳动力等要素成本快速攀升的今天,实现7.5%的经济增长目标其实也要付出艰苦努力。在经历了连续七个季度的增速下滑后,从去年四季度开始,中国经济出现增速企稳回升的好势头,但目前基础还不稳固。

  经济增长目标也是预期性目标。7.5%左右传递出一种导向,经济增长必须是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是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增长,是环境友好、民生改善的增长。

  (据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