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世界工厂”的尴尬--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改变“世界工厂”的尴尬

2013年03月06日08:12    来源:湖北日报    手机看新闻

  湖北日报讯 据新华社北京5日电 我国拥有这样三项世界第一——“现役”和“后备”工程师数量排名世界第一;2010年起SCI数据库收录中国科技论文数量排名世界第一;2011年起超越美日成为世界上申请专利最多的国家。

  但是这三项看似风光无限的世界第一,却没有改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相对较弱的尴尬,在全球产业布局中,仍然暂时不能改变“世界工厂”的尴尬。其中原因何在?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马德秀归纳为三个脱节:科技与教育的脱节、科技与经济的脱节、学科与学科的脱节。

  如何改变这三个脱节?马德秀委员建议,我国未来必须进一步深化科教体制机制改革,加快转变大学发展方式,推动以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充分释放大学的创新活力。

(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