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字率与国债余额--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赤字率与国债余额

2013年03月06日12:03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扩大赤字、减税增支,是积极财政政策发力的主要表现,也是我国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遏制经济下滑的成功经验。
2008年底我国开始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到2009年的赤字规模达到9500亿元,赤字率逼近3%。
2010年,我国赤字规模进一步增至10500亿元,后来预算执行中削减了500亿元,赤字率降至2.5%左右。2011年我国年初预算将财政赤字下调为9000亿元,执行中又减缩了500亿元赤字,赤字率降至1.8%左右。2012年,赤字规模再度下调至8000亿元,赤字率也降到约1.5%左右。
大规模增加赤字,势必加大财政风险。世界银行不久前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将美国“财政悬崖”和欧债危机列为2013年世界经济最大的风险因素。
国际上通常用两个指标来评价一国财政风险:一个是赤字率,即赤字占GDP比重不超过3%;另一个是国债余额占GDP比重不超过60%。目前整个欧元区政府公共债务占GDP比重已超过95%,而今年美国、英国赤字率预计均在5%以上。
据财政部测算,2013年扩增赤字后中国的赤字率约为2%,总体上处于安全水平。同时,今年中央财政国债余额限额为91208.35亿元,占GDP的比重不足20%。 据新华社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