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部门清理“马路用工市场”--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六部门清理“马路用工市场”

2013年03月06日12:08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执法人员正在清理马路用工市场。王洪磊 摄

  本报济宁3月5日讯(记者 王洪磊) 5日,人社局、公安、综合执法等六部门联合执法,将对建设北路的“马路用工市场”进行为期半年的专项整治活动。届时,在该路段进行招聘求职的活动将被禁止。
上午9点,记者来到建设北路,看到路西的人行道上“人山人海”,创业服务中心门口的音响正不停地广播着《关于清理市区建设北路职业中介“马路市场”的通告》,几名交警正在紧张指挥交通秩序的同时,工商、综合执法、公安、劳动稽查大队及仙营街道的工作人员也在现场发放着清理通告,并劝说现场的求职者和应聘者尽快离开。
记者看到,虽然执法人员在不停地劝说和清理前来求职和应聘的人员,但不少人还是不听从劝说,仍然在马路人才市场中进行求职和招聘活动。“去中介所招人还需要花钱,而在这里招不用花钱,而且合适的人选也比较多,招聘的成功率比较高。”红星路上一家饭店的负责人说,他招人的门槛比较低,只要能吃苦,面谈上两三分钟就可以了,所以并不愿意到别的地方再招人。
“建设北路‘马路用工市场’已经有了四五年的时间,原来的职业介绍服务中心是正规的中介场所,但有的招聘单位为了贪图方便就在门口进行招聘,长此以往便形成了马路市场。”任城区人社局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在“马路用工市场”进行的招聘求职活动属于非法职业中介行为,不仅危害公共交通安全,还影响市民的生产生活,同时也容易滋生违法犯罪行为。此次进行为期6个月的清理整治,对于擅自开展非法职业中介活动的,将一律予以取缔,情况严重者还将依据相关法律规定进行处罚。
温馨提示: 人才大厦每周五有免费零(散)工招聘会
为了解决马路市场取缔后市民的招聘和求职需求,济宁市人力资源市场(高新区火炬路人才大厦)每逢周五举办零(散)工专场招聘会,为用工单位和求职者提供免费场地和服务,每周五有招聘和求职需求的单位和个人可乘坐公交到人才大厦进行免费的招聘和求职。
同时,济宁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联合市中区正加快济宁市进程务工人员服务中心(零工市场)的建设工作,新的零工市场初步选址在车站西路,预计6月底前建成投入使用,届时零(散)用工招聘求职活动转入零工市场。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