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名外籍船员持假证被查--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9名外籍船员持假证被查

2013年03月06日12:18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3月5日讯(记者 王娇 通讯员 梁远林 英起波) 三艘外籍货轮共9名缅甸籍高级船员持假船员适任证书出现在日照港,近日,这9名外国“李鬼”因违犯相关国际海事公约及我国法律,被日照海事局依法给予了处理。目前,三艘货轮均已配备合格船员,被依法解除滞留,开往下一目的港。
2月19日至2月26日,日照海事局执法人员在日照港区、岚山港区实施例行安全检查时发现,圣文森特籍“香港某珠”轮大副、大管轮、二管轮持假证上船任职,巴拿马籍“XX LIBRA”轮轮机长、大管轮、电机员和三副持假证上船任职,巴拿马籍“华锦某”轮轮机长、大副持假证上船任职,共有9名船员,并且全部为缅甸籍高级船员。
据介绍,船员持造假证书上船工作,未经过正规培训,实际操作能力难以保证船舶航行安全要求,一旦出现事故,将对我国沿海海上交通和海洋环境保护构成威胁。
日照海事局根据《海员培训、发证和值班标准国际公约》(STCW公约)、《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海事行政处罚规定》对3艘外轮给予了行政处罚,并依法滞留,责令配齐合格船员。
给予9名外籍船员一定行政处罚,并不得再留船任职。目前,3艘外籍货轮均已按照要求,配齐合格船员,现已依法解除滞留,驶离日照港。
据了解,交通运输部海事局近期就外国籍船员持伪造适任证书案件情况在全国进行了通报,日照海事局加大了对东南亚一带船员持造假证书的检查力度。
近年来,国际航运市场低靡,高级船员工资一路走高,一些东南亚籍船员在利益的诱惑下,不惜铤而走险,购买造假证书,从事海员劳务外派工作,而部分船公司因苦于支付高额工资,也对持假证船员视而不见。目前我国查处的持假证外籍船员多来自这些国家。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