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过分集中致腐败突出--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权力过分集中致腐败突出

2013年03月07日03:05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据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 华春雨 李惠子)6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中共界别的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干以胜结合自己担任中央纪委副书记时的工作经历,谈了对遏制腐败的看法。他建议把反腐与机构改革相结合让“权力入笼”。

  正在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此前,我国已经历了六次机构改革。

  干以胜认为,此次机构改革,中央把改革的着力点放在政府职能转变上,这个思路是非常正确的。“解决权力过于集中的问题,使政府真正成为服务型政府,这个问题通过前六次改革一定程度上得到了解决,但还没有完全解决。”

  干以胜结合自己过去的工作谈到,近些年查处的很多腐败案件都反映出,由于权力过于集中,导致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问题突出。“转变政府职能,既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需要,同时又是减少权力寻租、反对腐败的需要。”他说。

  干以胜认为,解决好对权力的配置、制约和监督,涉及方方面面,是一个系统工程。在为权力编织笼子的过程中,既要传承过去已有的好经验,也要借鉴国外一些好的做法。

  他表示,使“权力入笼”还要加强执法执纪的监督检查。现在已经初步形成些反腐倡廉方面的制度,但有些制度执行得不好,这影响了制度的权威性。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