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步解决运营困难的博物馆--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下一步解决运营困难的博物馆

2013年03月07日12:02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励小捷(资料片)

  全国政协委员、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日前在午休期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就博物馆热点问题阐述看法。
记者:近期媒体报道了一些游客在故宫大缸上刻字的事情,您如何看待此事?
励小捷:“到此一游”或许是中国人的一种偏好,不是今天才有。在我国一些宋元时期的建筑上,也留下了明清时期古人留下的话。但这总归不是一种好习惯。当然,(在文物上刻字)这种人是极少数的。相信这种现象会越来越少。
记者:在全国博物馆免费开放的大背景下,一些小型传统博物馆仍面临游客稀少、经费紧张的状况,如何对待?
励小捷:免费开放是建立社会主义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举措,自2008年实行5年来,受到欢迎。
免费开放1084家公共博物馆只是第一阶段,后续还有。你所说的一些面临运营困难的小型博物馆和新建博物馆,主要是还未发放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共同免费补贴的,在深化博物馆免费开放的政策下,这是下一步需要努力解决的一个问题。
记者:济南提出要建一百座博物馆,目前正在摸底。您觉得我们今后需要建设什么样的博物馆?建设多少博物馆?
励小捷:目前国内有些省和市也已经提出类似的目标。我想,一个地方建设多少座博物馆,首先要与当地经济发展状况相适应,还要与群众对公共文化的需求状况相适应。
博物馆建设一定数量是需要的。同时,也有一个博物馆类型结构合理的问题。地方性博物馆既要有以历史文物为主的综合性博物馆,也应有反映民间、民族文化和非遗文化的博物馆。还应该结合当地的特色,搞一些工业遗存、商业遗存、建设遗存类的特色博物馆。
今后我们将继续支持民营博物馆的发展,引导民营博物馆按照规划设置。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