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逐步启动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全市逐步启动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2013年03月07日12:15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因为有玩的地方,很多老人喜欢来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本报记者 刘云菲 摄

  对于很多市民来说,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还是一个陌生的词。如今,在聊城的一些县(市、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正在逐步启动,为社区内的老年人提供日常生活的照料。老人们喜欢这里的热闹,更觉得这里有一种归属感。
出了家门就能连吃带玩
6日,记者来到高唐县鱼丘湖办事处蓝山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这里从2012年11月开始正式运营,就设在社区居委会的办公楼里,设施包括:活动室、休息室、厨房、餐厅、心理疏导室、医疗保健室、网络室和阅览室。
下午,社区里的一些老年人来到中心,活动室是他们最常光顾的地方,他们找到自己的老地盘,开始跟伙伴们打牌、玩麻将。旁边的三间休息室摆放着床铺,老年人平时可以在这里休息。厨房里有简易的炊具,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根据老年人的需要,简单地帮忙做饭。当老年人有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工作人员就把老年人送到中心的合作单位,离社区不远的职工医院诊治,严重的就送往医院。
一位老人说,以前这里没建中心时,他们就去旁边的树林里打牌,夏天还行,到了冬天天冷,也就不去了,只能憋在家里,“现在我们也有了玩的地方,就在家门口也方便,不用出小区门,吃和玩都不耽误,老了老了,不就是图个高兴,儿女们工作忙,和大家伙儿在一起就不孤单。”
公益性项目,政府购买为主
高唐县民政局社会福利科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全县还要建立4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分别在城市两个主要街道办事处。
聊城市民政局社会福利科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冠县清泉街道办事处东三里社区、冠县烟庄街道办事处新世纪社区都已经建立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全市各县(市、区)都在逐步启动中。“建立这样的中心,选择的社区也有很多考虑,主要是各方面比较成熟的。这是一项公益性项目,以政府购买为主。”
蓝山社区79岁的王福存经常来中心,他在小区里生活了30多年,一直觉得这里是住的地方,居委会是个办事的地方,从未想过社区原来也可以像家一样,逐渐有了一种归属感,“这个小区都是不同单位的,大家平时都不认识,一个楼道的也叫不上名,自从有了这个中心,大家在一起玩,也都认识了。自己家有个事,跟居委会反映,居委会也很上心,对于老人来说,这个搞得很不错,毕竟这个中心还是新东西,我们也期待它越来越好,更符合老人的需求。”
作为新事物,还在探索中
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是一种社区养老服务新模式,为老年人开放,重点服务高龄老人、空巢老人、残疾老人、优抚老人、低保或低收入老人等。为老年人提供膳食供应、个人照顾、保健康复、休闲娱乐、精神慰藉、紧急援助等日间服务内容。
目前,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仍是一个新鲜事物,尤其在欠发达地区,这一模式是在探索阶段。蓝山社区居委会书记赵宝东,从事这一职业有十年了,然而接触管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还是第一次。建立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是个有难度的事,需要协调各方面的关系,场地、资金、服务人员各个都是一种考验。“当初建立中心,要跟集团商量,街道办和集团都大力支持,给场地这才顺利建成,目前,资金由街道办承担,居委会的人员兼职服务中心。”
赵宝东说,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是一个新鲜事物,很多方面还需要规范,“老年人年纪大了,身体不确定因素很多,应该对来中心的老年人签订协议,防止意外发生,我们社区大约有1200名老年人,服务人员短缺也是一个问题,应该发展志愿服务。”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