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定价机制有望今年推出--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油价定价机制有望今年推出

2013年03月07日16:0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晓莉报道:两会期间,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进程再次引起业界关注。6日上午,发改委主任张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透露,国家发改委正着手研究国内成品油价格变动形成机制改革方案,现有的22天调价周期将缩短,并取消4%的幅度限制,以适应国际油价频繁变动,该涨就涨,该降就降。

  现行机制有两大缺点

  在答记者问中,张平坦言,现在油价的定价机制是以22个工作日为周期、波动±4% 就相应进行油价调整。“这个机制现在看来有两个明显的缺点:一是周期太长,国际的油价每一天都在变动,所以我们因为时间长,就不能够及时地反映国际油价变动的情况。二是我们设定了一个调价的油价变动幅度要达到4%,这就造成国际油价变动不能够及时反映到我们国内成品油的价格上来,大的方面是存在这两个缺陷。”他同时坦言,社会上也有很多批评的意见,“这些我都听到了,也都理解。”

  新机制必将缩短周期

  跟去年业内预期一样,张平透露“现在正在研究油价形成机制的改革方案”,且“计划把周期能够调得更短一些,以使得能够适应国际油价频繁变动;二是准备取消4%,按照一定的周期改调就调,不管达没达到4%,我们该升就升,该降就降,使油价定价机制更加灵活,更加适应国际市场的变动。”

  中宇咨询分析师高承莎表示,调整周期缩短并去除三地变化率±4%变化的条件限制,会使国内成品油定价与国际市场更能及时对接,遏制出现“国外涨,国内跌”或者“国内涨,国外跌”的现象。

  羊城晚报记者从业内渠道了解到,内部人士曾预测为“周期缩短为10天”,且一定在今年推出。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