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烟台公交成文明名片--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希望烟台公交成文明名片

2013年03月08日12:17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于松营(芝罘区)

我是一名烟台大学的学生,来烟台求学已经快两年的时间了。天天坐公交上下课,我乘坐过不知多少次的公交,也遇上过好多不同的司机。每路公交都有各自的特点,每位司机也有自己的个性。
公交已经融入了我平日的生活,不过说实话,在我看来,烟台虽然三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的光荣称号,但是咱们的公交文明却是切切实实需要进一步提升。
生活在烟台,我们都对这座城市有着深厚的感情,可是每当看到公交上的不文明现象,我总在想,外地游客很多,公交车上的不文明给游客留下不好的印象,从而给烟台形象抹黑。
有一次,我刚上公交就听到司机与一名学生争吵起来,那位学生气愤地下了车。可是在公交车刚要发动时,突然后门处车窗一下子迸裂,原来是被那位学生给砸碎了。我和其他几个站在后门附近的同学手和胳膊被划破,手腕处的划伤将近三周才好彻底。
纵使那位学生脾气再暴躁、品质再坏,要是司机处理得当,文明驾车的话,他也不至于会随随便便就把公交车的车窗给砸了吧?孰对孰错,我们暂且不论,我们几个无辜的学生幸好是轻微划伤,如果这次争执引发事故的话,这个责任又该谁来承担呢?
一些司机口吐脏话不文明驾驶的行为,在其他一些路线上的公交上我也曾遇到过。有些司机对待乘客的恶劣态度和他们破口辱骂乘客的行为,直到现在我想起来还会觉得愤慨与痛心。公交部门不管目的是盈利还是为公众服务,这样子的不文明行为都应该反思。
当然,我们大多数的公交司机都还是可亲可敬可爱的。他们的关爱也曾给过我们温暖,他们的言行也曾让我们感到温馨,他们撑起了我们这个城市的一片天空,让我们爱在烟台,难以离开。
但是对于另一些司机的不文明行为,应该加强管理。要知道,公交是一个城市的名片。希望我们城市的公交管理部门能够更加注重的文明建设,加强公交司机的文明教育,积极开展监督工作,铸造文明公交体系,打造城市最靓名片。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