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断伤,要把断指冷藏送医院--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手指断伤,要把断指冷藏送医院

2013年03月08日14:43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受访专家/武警广东总队医院番禺分院副院长 谢伟勇

  文/羊城晚报 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李金同 肖金

  当手指遇到意外伤害导致断指,那还能再接起来吗?最近,武警广东总队医院番禺分院成功救治了一起罕见的十指断离的伤者,该院副院长谢伟勇表示,如果发生了手指方面的意外事故,伤者最好先把断指冷藏,在24小时内到能够进行断指再植的医院进行手术,以缝合断掉的手指。

  由机械、交通事故和其他原因引起手指断离的紧急伤害越来越多。谢伟勇介绍,手部功能极为复杂,假肢难以代替。手指伤残后,伤者将不同程度失去劳动能力,严重影响生活。因此,手指断离伤应尽量行再植手术,这类手术十分精细,需要医生在显微镜下做手术。

  “在外伤现场,伤者及家属往往惊慌失措,不知所措。”谢伟勇说,一旦发生意外事故,首先要保住生命,检查伤者其他部位有无出血,要根据出血部位紧急止血,防止休克;其次,正确处理断指很重要。手指未完全断离,仍有一点皮肤或组织相连,应避免手指坏死,务必小心妥善包扎保护,防止血管受到扭曲或拉伸。如断指残端如有出血,应首先止血。肢体、手指断离后,虽失去血脉滋养,但短期内尚有生机,而时间一长,容易变性腐烂;最后,迅速冷藏断指。伤者或家属可将断指用干净的布巾包裹,外面用塑料薄膜密封,然后放在容器里,周围放上冰块,和病人一同转送附近有再植条件的医院。冰块可取自冰箱。一时难以取得,可用冰棍、冰水代替。断指不可直接与冰块或冰水接触,以防冻伤变性。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