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药补医”难解看病贵 代表呼吁加大医疗经费投入--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以药补医”难解看病贵 代表呼吁加大医疗经费投入

2013年03月08日21:57    来源:千龙网    手机看新闻

  千龙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柳杰 吕峥 郑涛)“以药补医”无法真正缓解看病贵,医疗服务收费偏低才是症结。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大外科主任、骨科主任刘忠军在北京团代表小组会议上呼吁,我国财政性医疗经费投入比例太低,政府应加大投入。

  刘忠军表示,公立医院改革最终的目标,就是让患者花合理的钱,能得到相应的、不断改善的医疗服务。“但现实的情况是,患者依然感觉看病贵,其实这个贵,原因比较多。”大家能够看到的,有药价比较高,大型仪器检查费用比较高、医学材料费用高等,都是构成看病贵的因素。从这个角度讲,目前推行的“以药补医”来降低虚高药价有一定的意义,但还是做不到真正解决看病贵。

  刘忠军提出,目前百姓的收入还是低,与医疗发展不成比例,负担现在的医疗费用就会存在困难。实际上,医疗服务的收费是偏低的。他以外科手术为例,像一个阑尾炎手术收费才几百块钱,医生、助手、麻醉师、护士、手术设施都需要费用,一台手术做下来,成本都补不回来。医疗服务的费用低,医院又需要运营。政府给公立医院的投入只有10%,90%的钱是需要医院自己来运营。如果把所有的费用都压低,医院根本无法运营,因此,单纯靠“以药补医”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

(来源:千龙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