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亩池塘一夜变黑近万鱼儿“翻白肚”--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三亩池塘一夜变黑近万鱼儿“翻白肚”

2013年03月09日07:0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农户损失达数万元 死鱼原因众说纷纭

  本报讯 (记者蚁畅、何道岚)一汪碧绿池塘水,突然之间变成深褐色,近万鱼儿渐渐死去。这是番禺区坑头村陈姐近日的遭遇,眼看着一条条翻了白肚的鱼儿,束手无策的陈姐万余元的投入打了水漂。

  估计鱼儿死得差不多了

  变色的三亩池塘位于番禺区坑头村,由村民陈姐承包下来养鱼、养鹅。本月6日下午,陈姐像往常那样来查看池塘时发现了骇人一幕,“池水慢慢地变成深褐色,很吓人。”随即,一条条鱼儿浮出水面,挣扎着游向岸边,不少慢慢翻起白肚。

  昨日下午,三亩的池塘水已接近黑色,水面上仍有大量鱼儿在垂死挣扎,景象十分骇人。陈姐刚刚捞出200多条死鱼,“我担心这些鱼有毒,不敢拿去卖,估计池塘里的鱼已经死得差不多了,就算没有死也不能卖了。”陈姐眉头紧皱。

  投入万余元购买鱼苗

  据了解,陈姐2011年承包下两方池塘,每年支付约3万元租金,两方池塘养了约2500只鹅,去年,她花费一万余元购买了罗非鱼、大头鱼、鲤鱼等鱼苗近万条投入池塘中,“这就是我全家的收入了。”

  今年秋天就是收鱼的季节,陈姐表示,她只知道投入鱼苗的成本,收鱼后收入多少没有概念,“现在鱼都不能卖了,也不知道能赚多少钱了。”

  陈姐表示,除了鱼苗的损失,池塘的水质出问题是一定的,因此必须抽水换水,“这样一来,池塘要等到几个月后才能用,我的那些鹅只能集中去另一个池塘,但租金又继续交,加起来损失好几万。”

  死鱼患肠炎原因待查

  一位不愿具名的村民告诉记者,池水变色,可能和附近的工厂有关系。村民王哥则有不同看法,“我养了十几年鱼了,这个可能是天气变化,导致池水缺氧,她(陈姐)家的鹅密度太大,鹅粪大量沉入池塘中,发生化学反应。”

  更有村民怀疑有人向池塘投毒。对此,陈姐表示,已经找了农办了,现在说什么都没证据,只能等他们检验。

  昨日,南村镇农办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初步检查,捞起的死鱼患有肠炎,体内也有不少寄生虫,“水质存在问题,但具体原因需要环保部门鉴定。”

  对于王哥提出的天气原因,该工作人员表示不好判断,“我们检查发现周边并没有太多的工厂排水口,不一定与工厂有关,因此必须等环保局化验完水质才能下结论。”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