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后美女市长:怀化是一座会呼吸的城市(图)--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70后美女市长:怀化是一座会呼吸的城市(图)

2013年03月09日09:36        手机看新闻

  高盘的长发,清秀的面容,一袭得体的红色职业装搭配,优雅的举止中透着干练,她就是来自武陵山片区——湖南怀化的全国人大代表、“70后”女市长李晖。

  “我不太适应别人叫我美女市长,我更愿意成为一个没有性别符号、能够为老百姓所认同的好市长。”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有着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李晖直言,不论男女领导,对老百姓而言,期望的就是你有能力、有魄力、有思想,能呼应民生需求、满足民生诉求。

  从武陵山扶贫攻坚,到处理落后地区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从百万民众殷殷期盼的脱贫梦,到平凡女性的家庭梦……这位女市长侃侃而谈,用一组组了然于胸的数据和清晰可见的蓝图规划向记者勾勒一幅属于怀化的绿色发展图。

  怀化地处湖南省西南部,位于湘、鄂、渝、黔、桂五省(市、区)周边的中心地带。怀化集民族地区、边远山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和移民库区于一体。“八山一水一分田,半分道路加庄园”,是对这方土地基本特征的生动勾勒。

  2011年6月,1970年出生的李晖正式履新怀化市人民政府“掌门人”。熟悉怀化的人都清楚,这里底子薄、基础差,老百姓渴望发展的欲望又非常迫切。

  摸清况、做调查、攻难题,李晖认真思考着怀化后发赶超的“钥匙”。

  “作为后发展地区,面临发展不足和方式落后的双重压力,地方政府如何做好‘转变方式’这篇大文章?”李晖认为,关键是要把握好稳中求快、转中求好的要求,不茫然、不盲目、不盲动。

  李晖进一步解释说,不茫然就是思想要开明,一定要把发展为了人民这个问题想清楚;不盲目就是取向要科学,要从实际出发,立足基础、依托优势、着眼长远做文章;不盲动就是路径要对头,关键是不能新瓶装旧酒,要抓住创新驱动这张牌。

  在李晖看来,人民群众所要的后发赶超、脱贫致富,是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相统一、相辉映的幸福生活。坚定了这样一个目标,再进行产业布局、机制体制和科技创新,才不会走弯路、走错路。

  “怀化是一座会呼吸的城市。”对怀化有着深厚感情的李晖如是说。这里拥有2.76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排行湖南14个市州区域面积首位;森林覆盖率68.8%,拥有全省第一的森林蓄积量。

  2011年底,国家启动集中连片特殊贫困地区扶贫攻坚试点,率先实施《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怀化整体纳入《规划》范围,标志着全市首次进入了国家层面的区域发展战略。

  李晖说,借助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怀化的定位是构筑五省(市、区)接边地区商贸物流中心、建设生态宜居城市,最终目标是要建设武陵山片区区域性经济中心。

  “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必然矛盾如何化解?”当记者抛出此疑问后,李晖不假思索地答道:“招商引资、开放发展是怀化的必然选择,但我们在产业引进上也要保持清醒头脑,要算好三笔账。”

  “第一,就是生态环保。一定要以生态环境成本来衡量是否应该引进,算好环保账;第二,就是就业账,企业入驻可以带动多少就业机会,老百姓的就业是一大民生;第三才是税收账。”李晖认为,这三笔账算清楚了,才能确定是否需要引进产业。

  国家有国家的梦,个人有个人的梦。身兼市长、妻子、母亲等多种角色的李晖和记者分享了属于她的中国梦。

  身为市长,李晖的梦想就是让怀化市的128万贫困人口能够尽早脱贫致富,与全市各族人民一起过上更好的日子,“这是压在我这个市长身上一幅沉甸甸的担子。”所以,她此次带来的建议主要围绕武陵山片区实行统一扶贫政策、加大生态屏障地区补偿力度等方面。

  在许多官员纷纷开通微博问政百姓的当下,李晖并没有赶时髦。“因为工作关系,我没有条件及时回复网友问题。”李晖说,做一件事情就一定要把它做好。她一到怀化就开通了市长信箱,同时经常抽时间浏览网站论坛,关注网友意见建议和诉求,每年还会召开网友座谈会进行面对面交流。据了解,去年,怀化市长信箱共处理百姓投诉问题1000多个,她自己亲自牵头处理的占到三分之一。

  如果说,工作中的李晖雷厉风行,那么生活中的她亦具有江南女子的柔情似水。“我是为人母、为人妻,我和大家一样也有自己的小梦想,我希望自己的家庭幸福,父母健康,小孩能够茁壮成长。”(完)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