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怎样的文化,就选择怎样的未来--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选择怎样的文化,就选择怎样的未来

2013年03月10日05:03        手机看新闻

  “文化既是对历史的记忆,更是对未来的选择。一个民族,有什么样的文化,就有什么样的历史、现实和未来。民族的振兴,必然伴随着文化的繁荣;国家的富强,必然要有强大的文化支撑。因此,必须通过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和加快文化发展来积蓄、壮大文化力量。”深圳市市长许勤代表在参加审议时说,中国未来的发展中,文化的核心引领价值,将日益突显。这是当今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物质高度发展的必然要求。

  许勤说,文化的发展,除了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之外,还能带来民族素质的提高、社会进步和经济的持续发展。当今世界,文化正在深刻地影响着大众的生存方式和生活方式,深刻影响着经济社会发展的走向。因此,我们不仅要保障人民群众的文化权利,还应不断创新服务,营造良好的文化生活空间。

  “人类发展历史反复证明,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向心力,不在于一时拥有多少财富,而在于是否拥有持久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优异的文明素质,在于是否拥有共同的价值观、道德准则和普遍遵循的行为规范。”许勤说,要增强民族认同感、归属感和凝聚力,就必须培育和形成共有的精神家园。这样,才有强大的向心力,也才能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华民族要实现复兴,最首要的正是要实现中华文化的复兴。

  本报记者 李 刚 吕绍刚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