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D打印:让产品自我制造--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4D打印:让产品自我制造

2013年03月10日05:10        手机看新闻

  在日前举行的美国“技术、娱乐、设计大会上”(TED大会),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建筑学院自行装配实验室创始人斯凯勒·第必茨公布了最新技术“4D打印”。该技术由麻省理工学院的自行装配实验室同以色列美国合资的一家3D打印机制造商合作开发,用水激活并为一连串自动折叠成形的材料提供能量。

  4D打印比3D打印多了一个“D”也就是时间纬度,人们可以通过软件设定模型和时间,变形材料会在设定的时间内变形为所需的形状。在第必茨教授看来,人们设计的产品不仅能够被打印出来,而且材料自己就能够进化成产品。材料就像是无线和没有电机的机器人,拥有了某种智慧,指导着自己向着一个方向进化,最终成为理想的产品。

  第必茨认为,4D打印让快速建模有了根本性的转变。3D打印必须预先建模、扫描,之后使用物料打印出产品,而4D打印直接将设计内置到物料当中,简化了从“设计理念”到“实物”的造物过程。让物体如机器般“自动”创造,不需要连接任何复杂的机电设备。

  实际上,第必茨教授之前已经公布过关于4D打印技术的相关信息,但是与之前的信息相比,他现在公布的4D打印系统已经将这项技术改进到实用性阶段,使用的智能材料比过去他创造的更简单、更小、更廉价。

  第必茨这样描绘4D打印的应用前景,他说:“想象一下如果水管能够膨胀或者收缩,或者甚至起伏波动来自动传送水流,我们的生活将会有怎样的改变。”鉴于4D打印的研究还出于比较初期阶段,目前该技术在使用层面最适合制造比沙发小的物体,第必茨和他的研究团队希望在未来找到打印更大物体的方式。而他们近期的研究重点是将4D打印技术应用于基础设施,如桥梁建设、管道搭建等过程。

  (子轩)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