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美好生活环境--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期待美好生活环境

2013年03月10日06:54    来源:湖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张斌

  3月9日,北京再次被沙尘笼罩。环境问题,成为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期待也发生了变化。以前,大家对收入不满意,就十分期待经济能搞上去,自己的腰包能够更鼓。生活在变迁,期待在提升。腰包鼓起来的中国人,开始更多地关注生活的质量,尤其是期待生活在一个美好的环境之中。

  全国两会期间,有媒体曾就老百姓最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调查,结果环保问题高居榜首。喝上干净的水,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吃上洁净的食品,生活宜居舒适……建设一个美好的生活环境,关系人民福祉,老百姓就认这个理。

  人民的期待和向往,就是奋斗目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将PM2.5写入报告,提出要“下决心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气、水、土壤等突出环境污染问题”,“要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看到希望”。这吹响了全面改善环境的“集结号”。代表委员说,在环境问题上,我们要顺应群众的期待,以实际行动遏制环境恶化的趋势,还神州大地碧水蓝天。

  一个美好生活环境的营造,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各级政府要牢牢树立“生态比GDP更重要”的政绩观,不断完善环保法律体系,狠下心来“一票否决”,让破坏生活环境的企业“永不翻身”。每家企业、每个人都是环境中的一分子,营造美好生活环境,企业要从抓好每一个生产环节的节能减排做起,大家要从不丢一张纸、不乱吐一口痰等生活小事做起,让美好生活环境开始于每一次“手下留情”、“口下留情”,诞生于每一次节约低碳。只有多付诸这样的实践,人们对美好生活环境的新期待才会真正实现。

  (本报北京3月9日电)

(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