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难”“看病贵”如何解决 本报记者 贺佳--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看病难”“看病贵”如何解决 本报记者 贺佳

2013年03月10日06:54    来源:湖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谢子龙代表 本报记者 张目 摄

  【档案】

  谢子龙:全国人大代表、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省工商联副主席。自创立伊始,老百姓大药房便率先扛起“比国家核定零售价平均低45%”的降价大旗。目前,老百姓大药房已发展成为在全国15个省份拥有600多家门店的中外合资大型药品零售连锁企业。

  【故事】

  “一切为了老百姓”,是谢子龙为老百姓大药房定下的宗旨。

  为了这句承诺,2003年非典期间,市面上原本售价1.5元一盒的板蓝根飞涨到二三十元一盒。老百姓在药品收购价高于出售价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原价,由此亏损200多万元。

  为了这句承诺,在每家老百姓大药房的醒目位置,摆放的都是药好价廉的“老药专柜”;每当夜深人静之时,药房“夜间售药”的指示牌便熠熠发光,为急需用药的市民化解燃眉之急。

  作为连续两届参加全国两会的“老代表”,谢子龙每年都会带上多份建议、议案,其内容几乎全部指向“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这次两会前,谢子龙在调研群众“看病难”的过程中发现,根据现行医保报销政策,患者到社会药房购药只能使用医保个人账户资金或自费购买,而不能使用医保统筹资金。为了报销药费,原本无需住院的慢性病患者只能住院,这既折腾了百姓,又造成医保资金的浪费。

  谢子龙认为,应充分发挥社会药房在药品供应保障和服务百姓健康方面的作用,建立社会药房与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共享平台,赋予社会药房慢性病管理职责,让百姓就近选择社会药房获得药物。这样既方便患者或其家属,同时也能减轻医疗机构门诊压力,减少医疗资源浪费,实现双赢。

  【感怀】

  谢子龙:作为一名来自医药行业的人大代表,呼吁推动国家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是我矢志不渝的目标和使命。

  (本报北京3月9日电)

(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