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脑子小 运用更有效--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女性脑子小 运用更有效

2013年03月10日07:0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实用科学

  本报讯 现代社会倡导男女平等,但人们也不得不承认男女两性在生理上存在的差异。美国科学家发现,女性的大脑体积平均比男性小8%,而且女性大脑里主管感情和记忆能力的海马体也往往比男性小,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女性的思维和智力水平差,女性只用很少的能量、耗费更少的脑细胞就能达到跟男性一样,甚至更棒的效果。

  文字:萧白

  脑细胞连结多思虑快

  研究显示,女人的脑容量虽然比男人小,但是女性可以更有效地使用脑部,让她们的思考力不亚于男性,她们可利用较少的能量及脑细胞,达到与男性相同或更好的效果。科学家指出,虽然男性有更多执行逻辑推理的脑细胞,但女性有更多的脑细胞连结,可以让她们的思虑更快速。

  美国加州大学的脑神经科学家与西班牙的学者合作的研究发现,男性的海马体愈大、脑神经愈多,他们的智力就愈高;但女性海马体的大小则与智力无关,研究甚至显示,女性的海马体愈小,她们的智力愈佳。另外,女性归纳、推理,与追踪环境改变的能力不但较男人佳,而且她们大脑的运作也比较有效率。

  脑容量随纬度变化

  不过除了性别,最近科学家们又发现了影响脑容量的另一重要因素。最新的科学研究发现,生活在不同纬度的人的脑容量大小、眼睛瞳孔大小有较大差异。生活在地球极地附近的人脑容量最大、眼睛最大。虽然他们的脑容量确实更大些,但这并不是说脑容量越大越聪明。大眼睛能够接收更多的光线,大的瞳孔能够使他们更好地适应光照较少的高纬度地区的生活环境——极地光线弱,尤其是漫长的冬季里阳光的照射更是罕见。而生活在赤道附近热带地区的人们则刚好相反,光线太强,因此这种差异效应在这两个地区特别明显。

  这份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生物学快报》上的最新研究报告介绍,极地的人们的大脑容量和大眼睛能使他们更好地吸纳阳光,“明辨”周围事物。

  脑容量无关智力

  科学家们指出,脑容量大小和智力无关。科学家指出,试着证明脑容量的不同,并不是说在高纬度地区生活的人们的智力更高,而是说脑容量的大小与视力好坏有着必然的联系。研究认为,这种纬度效应其实早在鸟类身上就有发现,但在人类身上还是第一次发现。这次研究也证明了人及动物的适应各种环境的能力。研究人员表示:“人类为了占领高地有三种选择,一是接受这种恶劣环境,自己去适应环境;二是改变视觉领域的大小;三是改变自身去适应环境,增加视觉领域但又保护大脑额叶部分从而增加大脑的容量。”从事实来看,我们选择了第三种,因为脑前额叶部分是智能领域,我们要做的就是尽量保持智力常数,而不是为了生存牺牲它。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