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污染可能降低新生儿体重--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空气污染可能降低新生儿体重

2013年03月10日07:0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低出生体重可能导致产后不健全、夭折、心脏和呼吸系统疾病以及行为问题

  美国研究人员分析9个国家300多万新生儿的出生体重后发现,在空气污染严重区域生活的孕妇容易诞下体重低于2.5千克的低体重儿。这项结果刊载于日前出版的美国《环境卫生展望》杂志。

  研究人员评估了韩国首尔、美国亚特兰大、加拿大温哥华等9个国家14个地区的空气微粒污染水平。微粒污染源包括汽车尾气、燃煤电厂和灰尘。随后收集这些地区超过300万足月出生新生儿的体重数据。

  结果显示,空气微粒污染程度越高,孕妇诞下低体重儿的几率越高。每立方米空气中微粒污染物增加10微克,新生儿出生体重减少8.9克,成为低体重儿的几率增加3%。

  低体重儿指出生时体重低于2.5千克的婴儿。先前研究结果显示,低出生体重关联一系列严重健康问题,包括产后不健全、夭折、心脏和呼吸系统疾病以及行为问题等。

  研究中14个地区的微粒浓度为每立方米10微克至70微克,全世界多数居住地空气中的微粒浓度处于这一范围。

  研究人员说:“这项研究令我们更相信,空气污染确实影响出生体重。”先前也有研究评估母亲怀孕期间曝露在空气污染中与一系列不良妊娠结果的关系,包括低出生体重、早产、死产、先天畸形等。

  不过,本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并未考虑母亲的社会经济地位、母亲是否吸烟等可能相关因素,因此不能确定空气污染程度与出生体重存在因果关系。

  没有人确切知道空气污染如何影响胎儿体重。一些研究人员认为,空气污染可能影响胎儿与胎盘的连接,从而影响胎儿吸收营养。此外,空气污染可能令孕妇身体不适,间接影响胎儿。

  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的弗吉尼亚·吉德里专门研究空气污染对儿童呼吸系统的影响。她说,不能根据这项研究确定减少在空气污染中的暴露会影响胎儿,但“多项研究显示空气污染不利健康,因此最好尽可能减少暴露”。

  (据《健康文摘报》)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