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好代表:确保质量安全要健全产业链--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刘永好代表:确保质量安全要健全产业链

2013年03月10日18: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希望集团是我国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也是我国最大的饲料企业,拥有我国最大的农牧产业集群,连续多年名列中国企业五百强,带动几百万农民走上了致富路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李力 乔金亮)全国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日前表示,老百姓大量购买洋奶粉,对自己触动很大。新希望正着手进军婴幼儿奶粉行业,争取在今年内推出新希望的安全奶粉。我国农牧企业应如何生产放心健康食品,新希望又将如何开拓国际市场?记者就此采访了刘永好。

全国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右)。

  确保质量安全要健全产业链

  去年新希望集团的销售额是800多个亿,作为农业领域最大的龙头企业,带动了数百万农民兄弟脱贫致富,那么新希望集团如何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刘永好表示,数量上保证农产品供给,价格上保持适当,质量上确保安全,是一个农业龙头企业应尽的责任。我们是中国最大的肉蛋奶的提供商,生产了全中国最多的饲料,而食品安全很大程度来源于养殖业和饲料业,我们深感责任重大。肉蛋奶产品,不但要有花色品种数量的满足,更重要的食品要安全,让老百姓吃得安心放心。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关于食品安全的规则条例,也有专门的机构监管。作为龙头企业,我们要在食品安全上多做文章。

  怎样保证食品安全?刘永好表示,我们内部也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和办法。在制定考核指标的时候提出,利润、销量是重要的考核指标,但是一旦食品安全出现问题,一切归零。最关键的是,从产业链做起,原料的采购、饲料的生产、养殖的过程、药品的添加和屠宰加工以及流通全方位加以掌控。我们不断添置检验设备,严格控制生产流程、采购流程、控制药品添加。

  刘永好认为,从整个市场来看,如果从田间地头,到养殖、肉食品加工、流通环节都实行产业链的互动,那么消费者能够清楚地知道每个环节的过程,这样对食品安全的保证会加强很多。此外,通过企业和监管部门的联动,企业自身责任心的提升和全员培训,都是保证食品安全的措施。刘永好呼吁更多的食品企业参与进来,让老百姓真正吃得放心。

  中国农牧企业要走出去

  新希望集团今后的经济增长点是哪个板块,将采取什么新的发展举措?

  刘永好表示,目前集团的农业销售额占80%的比例。我们制定新的五年规划,总目标就是要打造世界级的农牧企业。具体讲,在国内,要大力发展生猪养殖,我们正在全国布局,建立更多的养猪场。眼下,山东34万头猪的养殖基地正在积极建设,我们在全国要建很多这样的养殖基地,正在不断的选点、研究和规划,组织更多的农民进行科学养殖,做到污染少、疾病少。发展养猪业是我们的主题,希望经过几年的努力,达到一千万头的规模。

  刘永好说,我们已经是全球最大的肉鸭的生产商,希望继续在肉鸭的养殖和生产这方面做得更好,出更多的花色品种、降低成本、确保食品安全。另外我们也是中国最大的肉鸡供应商之一,希望在肉鸡产业链上做得更好,我们已经在华北、东北等多个省布局,促进肉鸡产业链纵深发展,我们也组建了熟食品的加工厂,希望从生鲜肉品逐步向熟品转型。

  “另外,我们着力帮助农民建立更多的合作组织,建立更多的养殖点。我们的核心点还是在农牧业,目标是打造世界级的农牧企业。我们积极拓展海外业务,已经有大概近二十家海外企业了,接下来可能在土耳其等国家积极拓展。从1996年开始,新希望集团就开始进军海外市场,只是多是投资建厂的方式,还在新加坡成立了海外事业的区域中心。通过国内和国际的联动,来打造世界级的农牧企业,这就是我们未来十年的发展目标。”刘永好说道。

  代表小资料:

  刘永好,生于1951年9月,四川省成都市人,祖籍重庆市沙坪坝区童家乡。毕业于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大学文化,高级工程师,现任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更多报道请见中国经济网“寻求推进改革开放的最大公约数——2013两会专题”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