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应让投资者获得回报”--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股市应让投资者获得回报”

2013年03月11日04:06    来源: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李玮(左)与杜传志(右)等代表讨论如何让投资者分享企业红利、让股民获得更多回报的话题(上图)。李玮向王信(左)、李雪芹等代表介绍自己关于尽快修改证券法的建议(下左图)。李玮到小微企业调研了解其融资情况(下右图)。

  □ 占江 子扬 国栋

  作为全国证券行业仅有的两名全国人大代表之一,齐鲁证券董事长李玮的话题总是离不开金融、股市等话题。

  “股民理性投资很重要,但更关键的,是要从制度上保障股市真正成为让投资者分享企业经营红利,并切实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的市场。”李玮说,作为来自证券行业的代表,他要为股民说话。

  “我不鼓励没有风险判断能力的散户直接投资股市。”李玮认为,我国股市熊长牛短,跟缺少专业机构投资者有很大的关系,“在美国股市,机构投资者占到80%以上,而在我国,散户占到了85%以上。”在李玮看来,成熟理性的股市应该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而不是让没有投资专业知识、信息闭塞的散户直接杀入市场。

  “股市应该让投资者获得回报。”李玮认为,让投资者能分享企业发展的红利,关键要有一大批有良好盈利能力的企业,而现行《证券法》对发行股票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要求比较高,这对依靠知识、创意等软性资产的创新企业却成了障碍,“创新性企业开始阶段以投入为主,财务状况肯定不好,所以它才需要上市融资,但证券法对盈利的要求让一些创新性企业不得不到国外上市实现融资需求,这也使得我国投资者失去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很多机会。”

  李玮这次提出了尽快修改证券法等建议,希望通过制度的保障实现股市的良性发展:“股票上涨才是硬道理,我对中国股市充满希望。”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