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内容文化”走出去--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重视“内容文化”走出去

2013年03月12日02:37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讯(记者 徐飞鹏)谈到文化“走出去”,高云委员给出的答案是,既走出去了,也没有走出去。走出去的是“技艺文化”,如武术、杂技、舞蹈、工艺等,但“内容文化”,即文学、电影、电视、戏剧,以及原创漫画、歌曲等,举步维艰。

  高委员说,当今世界国与国的竞争,主要表现在经济、军事和文化的竞争上。其中的文化竞争,实则是人心向背的竞争,是国家间世界形象的竞争。尽管“技艺文化”能很好地展示中华民族的艺术创造和精湛技艺,但由于承载的思想内容过少,往往只能满足受众的视听需要,难以激发其内在的情感共鸣。比较而言,“内容文化”才是竞争的利器,它会在受众欣赏的同时悄悄地施加影响。这正是中美WTO谈判中,美方坚持大片入境数量的本质原因所在。

  高委员认为,或许正是因为“内容文化”的缺位,我国的国际形象,并没有伴随经济的增长得到同步提升,也没有由此争取到更多国家和人民的心理认同。

  “究竟是什么阻碍了我国的‘内容文化’走出去?”高委员说,目前文化“走出去”的定位,是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各地热衷的是“走出去”举办一个接一个的活动。对于应该以怎样的文化走出去,文化走出去的目的又是什么等深层次问题缺少理性思考。再有,比起对文化产业、文物保护,以及文化设施建设动辄投入几亿、十几亿的重视,对文化“走出去”的重视远远不够。大多数时候,走出去的文化,是配合经济、旅游等推广活动或人员出访的展演活动。这与美、日、韩等国精心打造、强力推销承载其价值观的文化产品,形成了强烈反差。

  为此,高委员建议,从维护国家形象的高度认识文化的作用,设立应对国际间文化竞争的专职机构,协调规划全国的文化“走出去”战略。做好话语转换,启动“国家对外形象塑造工程”,集中力量抓一批针对欧美市场适销对路的“内容文化”产品,变送出去为卖出去。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