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宠物更要有颗社会责任心--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养宠物更要有颗社会责任心

2013年03月12日12:11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王秀娟(芝罘区)

走在烟台的大街小巷,尤其是小区内的街道,不经意会发现一个现象。许多汽车的轮子都用类似木板的东西挡住了,木板上还有很多宠物方便后的痕迹。那些没有遮挡的轮子有好多也被狗尿腐蚀,情况有轻有重,车主也是非常苦恼。而且走在路上也会经常发现干净的路面上有一坨一坨的“地雷”,非常不卫生也不雅观,如果不小心踩到更会让人懊恼不已。
随着人们物质、精神生活水平的提高,饲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养宠物也慢慢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和时尚。但是养狗带给人欢乐的同时,也给许多人带来了苦恼和不便。现在宠物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公共场所,不文明的现象也出现了,主人带着的宠物随地大小便;大型犬出门不用链子,经常吓到市民;生活区宠物狗吠叫扰人休息,宠物伤人的事也不少。
在许多不文明养狗现象出现的同时,经常也会在公园里看到有的狗主人会在自己的宠物狗方便后把便便收拾起来带走扔到垃圾桶。宠物的行为实际折射的就是养宠人的道德与素质,和谐的社会不仅仅是人与人的和谐相处,同样也要求人与动物的和谐相处。
烟台市连续三年获得“文明城市”的称号,这与所有市民的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作为文明城市的一员,提倡宠物的主人要文明养狗,规范饲养行为,对宠物加以约束和管理。饲养宠物应当承担起必要的社会责任,文明饲养,讲究社会公德不影响他人生活,破坏大家共享的文明空间。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