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临时小夫妻” 不能止于道德批评--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对“临时小夫妻” 不能止于道德批评

2013年03月12日14:39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点评

  农民工组建“临时小夫妻”,很多人谴责当事人的道德水平,认为这些人修养不够、道德不彰。这般谴责,确有道理,毕竟,有妻子有老公了还和他人鬼混,终究是不道德的行为,被批评被质疑,甚至被人鄙视,也自在情理之中。

  不过,这“临时小夫妻”虽然是一个道德问题、法律问题,但也远不只是一个道德问题。凡事皆有其衍生的现实土壤,“临时小夫妻”的出现,也有着其现实的逻辑。一方面,是农民工要长期在外打拼,但城市又很难接纳他们,他们便只能孤身前往;另一方面,城市的保障房难以成为农民工的保障,农民工自然不愿意自己的老婆孩子跟着吃苦,便只好让他们留在老家了。

  这意味着,看似道德问题的“临时小夫妻”一事,更多的是一个制度设置的问题。如果农民工的工资足以让他们有尊严,那他们也没必要让老婆孩子吃苦;如果农民工能住得进保障房,那农民工的老婆孩子就没必要和他们分居两地……可一切的如果只是“如果”,那“临时小夫妻”的诞生,便有了现实土壤。对这样的现实问题,我们便不能仅仅停留在道德批判上,而应着力于解决这个社会问题,以减少不必要的现实难题。

  让农民工在城市有个家,让保障房成为农民工之福,让异地高考早日从梦想照进现实,这才是杜绝“临时小夫妻”的治本之策,也才是杜绝与之相关的社会问题的源头办法。·杨燕明·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