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生态就是保护生产力--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保护生态就是保护生产力

2013年03月13日04:16        手机看新闻

  连日来,生态保护话题引发了青海代表团热议。“西部欠发达地区更要坚持科学发展的新路,生态保护不是‘绊脚石’而是‘垫脚石’。保护生态就是保护生产力,建设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青海省委书记强卫代表说。

  青海属于西部、高原、贫困、民族地区,发展相对滞后,人们加快发展的愿望迫切。青海又是三江源头,保护生态责任重大。“宁可牺牲经济发展的速度,也要保护好三江源生态。这是我们的应有使命和责任担当。”玉树州州长王玉虎代表说,三年灾后重建,玉树努力坚持科学重建、保护生态。

  “发展面临的矛盾也是机遇,压力也是动力。”强卫表示,“三江源是青藏高原重要的生态屏障,生态脆弱,必须保护好这片圣地净土。”

  2005年,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启动后,青海对该地区州县考核的重点不再是GDP,而是生态保护、民生建设等方面。截至去年,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保护一期完成投入75亿元。

  来自三江源核心区果洛州的诺尔德代表见证了其间的变化。他说,近年来三江源地区水源量逐步增加,草场开始恢复,野生动物、鸟类增多,黄河源头再现“千湖美景”。三江源生态恶化趋势得到遏制,局部地区正在改善。

  “大美青海最大的优势是生态,我们将以‘人一之,我十之’的实干精神,继续推进绿色发展。”强卫说。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