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大城迎来今年首场雷雨天气惊蛰时节春雷响--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河北大城迎来今年首场雷雨天气惊蛰时节春雷响

2013年03月13日05:54    来源:长城网    手机看新闻

  长城网廊坊3月12日电(刘振山 石林芝)记者今日从河北省大城县气象局获悉,“龙抬头”前,大城县迎来入春以来的第一场春雨。3月12日是出“九”的第一天,大城县普降小到中雨,降水量在10毫米左右。俗话说春雨贵如油,第一场春雨更显得不同寻常。

  据了解,伴随这场春雨到来的,还有轰轰的春雷。此次春雷更新了大城县有气象记载以来最早的雷暴记录(之前为3月22日)。“春雷”其实只是一种老百姓的叫法,是指发生在初春时节的雷电天气。在气象学上,并没有“春雷”的定义,一般把所有的雷电现象都叫做雷暴。强雷暴一般会带来短时强降水、瞬时大风、大冰雹和龙卷等极端天气。

  惊蛰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每年太阳运行至黄经345度时即为惊蛰,这时气温回升较快,渐有春雷萌动。今年3月5日至3月20日为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 “惊蛰”是指钻到泥土里越冬的小动物被雷震苏醒出来活动。“春雷响,万物长”,惊蛰时节正是大好的“九九”艳阳天,气温回升,雨水增多。

  中国劳动人民自古很重视惊蛰节气,把它视为春耕开始的日子。唐诗有云:“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农谚也说:“过了惊蛰节,春耕不能歇”、“九尽杨花开,农活一齐来。”

  惊蛰时节的这场雷雨,有效净化了空气,改善了土壤墒情,为冬小麦正常返青打下了良好基础。由于已经入春了,天气温度一定会越来越高,但是短期温度不会有太大的回升,所以大家出行一定要注意保暖。

  关键词:大城,惊蛰,春雷

(来源:长城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