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国际 >> 纵论天下 2003年5月05日01:21


人民特稿:海外伊拉克人争抢新闻阵地

安国章

    

    随着美国对伊拉克进行重起“炉灶”的建设,在美国的授意和默许下,伊拉克反对派人士纷纷回国寻找自己的位置和活动空间,媒体自然成了一些人争夺的领域。据来自伊拉克的消息,一家伊拉克独立卫星电视台正在筹建中,预计该台将有200名记者和技术人员,另外还有部分驻外记者。该台的总部建在伦敦,早在7个月前就从英国有关部门拿到了营业执照,但在巴格达发送节目。

    该台老板是伊拉克反对派人士萨阿德。巴扎兹。在上个世纪70年代,他曾在萨达姆政府的安全机构工作,是前伊拉克情报机构头子巴尔赞。提克里蒂的得力助手一,两伊战争时期他的权力达到了顶峰,但因得罪提克里蒂而失宠,随即被发配到两伊前线。一年后,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被萨达姆的次子库赛看中,当上了库赛的新闻顾问,后来又先后出任伊拉克通讯社社长和伊拉克电视广播局局长,在萨达姆的长子乌代当了伊拉克记者协会主席后,巴扎兹出任副主席。由于乌代的专横和粗野,特别是不满萨达姆的家族统治,巴扎兹于11年前逃离伊拉克到了约旦,最后定居在伦敦,并在那里办了一家很有影响的阿拉伯文报纸——“时代报”,从而成了伊拉克著名的反对派。在伊拉克战争前,巴扎兹为美国提供了很有价值的服务。

    巴扎兹说,卫星电视台的建设全部是阿拉伯资金,大约需要1千万美元,其中5百万由居住在海外的伊拉克和阿拉伯人投资,另外一半来自伊拉克国内,绝不接受非阿拉伯资金,特别不接受以色列和美国的投资,以体现阿拉伯属性和独立性。

    另外,巴扎兹还抢先于4月底在巴格达出版发行了萨达姆倒台后受到人们普遍欢迎的正规报纸“时代报”。巴扎兹解释说,在巴格达发行的新报纸之所以定名为“时代报”,是因为多年来在伦敦出版的“时代报”一直受到伊拉克人民的广泛欢迎,伊拉克人民认可这个名字,所以决定在巴格达出版发行报纸时仍用伊拉克人民熟悉的名字为好。他说,为加快伊拉克“时代报”的建设,他花25万美元购买了有两层构成的一私人住宅楼作为报社的办公地点,不久还要在伊拉克出版发行“新时代”杂志和“文化ABC”。

    他说,巴格达的“时代报”还处在起步阶段,工作人员比较少,只有18人,但很快将增加到100人,目前报纸是四大张,印数也只有3万份,难以满足伊拉克读者的需求,为此,每天不得不从巴林向巴士拉等南部城市发送数千份在麦纳麦出版的海湾版“时代报”。

    巴扎兹特别强调说,他曾会见过美国负责伊拉克事务的最高长官加纳,加纳对他的工作表示赞赏。

    据沙特媒体报道,伊拉克目前还有一家电子报,名叫“克卡”,是以刊登阿拉伯小说、诗歌等文学作品为主要的文化报,目前使用阿拉伯文和英文同时发表作品。该报的老板也是海外派,名叫沙姆尔。沙姆尔说,“克卡”是伊拉克历史上一个小孩子的名字,“克卡”是个孤儿,既聋又哑,听不到,不会说话,他没有任何倾向,只有人性。用“克卡”当报纸的名字就是要使文学远离一切派别倾向,文学就是文学。(人民网北京5月4日讯)


来源:人民网 2003年5月05日
(责任编辑:王一三)
  
 
相关专题
 人民特稿
 
推荐给朋友:
 
镜像:美国 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关于我们 人民网地图 帮助信息 广告服务 合作加盟 网站声明 招聘英才 联系我们 京ICP证000006号
人 民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