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科教 >> 科技 >> 科学探索 2003年3月19日14:46


研究显示:适量饮酒有助预防老年痴呆
    

    新华社华盛顿3月18日电(记者毛磊)酒喝多了会使人脑子迟钝,但美国18日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却显示,适量饮酒能够降低65岁以上老年人痴呆症发作风险。

    位于波士顿的贝丝以色列狄康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发现,老年人每周饮酒量如果在相当于1至6小杯烈性酒之间,其患痴呆症的可能性比那些滴酒不沾的老人平均要低54%。

    不过,研究也显示如果老人们过于贪杯,平均每周喝到14杯以上,那么痴呆症发作风险将比不喝酒者高出22%左右。

    最新一期《美国医学会杂志》发表了针对373名老年痴呆症患者和373名健康老人进行对照研究后得出的上述结果。

    该项研究论文第一作者穆卡迈勒称,他们的研究结果实际上可用“U”形曲线形象地加以表述。曲线一边是滴酒不沾者,对应的另一边乃喝酒过度者,中间凹下去的则表示适量饮酒者。穆卡迈勒说,酒精能够防止给大脑供血的动脉或血管产生硬化,这也许可以部分解释他们的最新研究结果。但他同时强调指出,新结果并非定论,不能仅以此作为建议老人们喝酒的依据。


来源:新华社 2003年3月19日
(责任编辑:徐冬梅)


 
相关专题
 科学生活
 科学日知录
 
推荐给朋友:
 
镜像:美国 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关于我们 人民网地图 帮助信息 广告服务 合作加盟 网站声明 招聘英才 联系我们 京ICP证000006号
人 民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