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微博访谈

LOCKet马跃飞:做数据保护先行者 捍卫数据的所有权

2016年03月24日16:26 | 来源:人民微博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4日电(张娅喃)近年来,大数据应用领域十分广泛,涵盖社会生活各方面。如何给大数据装上安全阀?这一话题在今年两会期间引发代表委员热议。LOCKet抱着“安全,源于独立”的创业理念,真正让用户做到“我的数据我做主”。24日10时,LOCKet CEO马跃飞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和网友探讨互联网公司如何拥抱大数据时代。微访谈回放>>>

LOCKet CEO马跃飞

安全有保障,做数据界的“支付宝”

LOCKet是一家提供独立第三方的数据加密服务的公司,致力于解决用户与“云”之间的信任问题。马跃飞认为,LOCKet在用户与“云”之间的关系,扮演者第三方的角色,可以理解为数据界的“支付宝”。

LOCKet在大数据时代如何让用户的数据做到安全保密?“LOCKet最大的意义,在于能让客户和合作伙伴,能够以极低的成本,获得极高的安全保障。”马跃飞谈到,公司在保证数据安全方面的信心来自以下这几方面:第一是团队,核心的研发及安全团队均来自于银行、运营商等对安全性、稳定性具有较高要求的行业技术专家;第二是技术体系,LOCKet所采用的加密算法,是业界成熟、没有成功破解案例的算法,以及自身积累了三年多的安全认证、防御攻击、加密搜索等相关技术,形成了立体的安全加密体系;第三是商业保险的承保,LOCKet所有的技术实现以及承诺,均由专业的保险公司承保,如果公司的技术实现不符合对外承诺,用户可以向保险公司索赔;第四是公司三年来所犯的错误和走过的弯路,团队的执着、专注、极致是产品高安全性的最基本保障。

“做别人不能做的,活得要精彩”

谈到自己的创业史,马跃飞认为自己的创业动力源自于一个问题:当我老去,弥留之际之时,怎么总结这一生?马跃飞为此思考了很久,决定让自己的人生过得精彩。

每个创业者的创业过程都不是一帆风顺。马跃飞在创业初期也遇到很多困难,如资金短缺、投资人不认可、招聘不到人员、找不到合作伙伴等。“最困难的是在于LOCKet是一项技术型产品,需要长时间的投入研发,在没有任何产出、没有任何客户认可的情况下,我们团队经历了三年多的没日没夜的研发,期间的孤独、迷茫、争吵,甚至面对亲人的不理解,才是我们最难的事情。”马跃飞说到,如今,核心团队实现三年来“零流失”,团结一心向前看。

马跃飞带领团队做LOCKet时,“云”的概念并不如现在普遍和被大众所接受。经过三年的努力,LOCKet见证着SAAS、IAAS等各种形态云服务的迅猛发展;同时,随着“大数据”概念和应用的深入,LOCKet也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企业、个人对数据的保护日益重视。“究其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数据变得越来越重要了,数据越来越被资产化了。在数据被‘云’化的今天,需要被保护,需要规避风险。”马跃飞谈到,到目前为止,大家对数据保护方面的认识远远不足,投入也不足,政策层面的指引也不够,LOCKet希望作为一个先行者,去探索、去实践,与众多的合作伙伴共同开拓市场,捍卫数据的所有权。

力争在独立第三方数据安全领域做到全球第一

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在信息时代高速发展的背景下,知识产权的保护更具挑战性。LOCKet在这方面的根本目标在于“自己的数据,自己做主”,让客户对自己的数据有充分的自控权,不被侵害,让“云”厂商无法窥探。“独立”不仅是LOCKet的原则,更是LOCKet的“生命”。马跃飞强调的独立,主要体现在产品和资本两个层面上。在产品上,LOCKet只对客户数据进行加解密服务,不保存任何数据。加密之后的数据,客户原来放哪,现在还是放哪;在资本层面上,LOCKet永远不接受具有互联网业务背景的公司的投资。马跃飞认为,只有在资本上保持独立,才能保证产品层面上的真正独立,LOCKet才有底气去赢得客户以及合作伙伴的信任。

关于梦想,关于公司未来,马跃飞称,自己的梦想是希望所有的员工“买车的时候不犹豫,买房的时候不痛苦”,希望员工工作得开心、有活力,才能更好地为客户和合作伙伴服务,更有激情地去创新。站在公司角度考虑,马跃飞希望LOCKet是一家“小而美”的公司,将来有一天LOCKet能在独立第三方数据安全领域,做到全球第一。为全球的客户解决“云”的信任问题,保护数据的安全。

(责编:张娅喃、李小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