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涉企风险管控如何担当?——江陵县“1185”警企对接模式的调查报告 

2016年07月27日08:47 |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小字号

民警深入工地为外来民工办理居住证

在中央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的进程中,公安机关如何担当“防控风险、服务发展、维护稳定”的职责?笔者调研发现,湖北省江陵县公安局推行的“1185”警企对接模式不失为破解此类难题的一剂“良方”。

一、解读经验

什么是“1185”警企对接模式?调研发现:它是2014年8月,江陵县公安局针对县域经济加速发展中企业的治安风险防控问题,探索并固化的一套“破瓶颈、控风险、保稳定”的新型警务运行体系。“1185”的内涵就是一个网络化的专业平台、一支集群化的警务团队、八条精准化的公开承诺、五项规范化的运行机制。

实践中,该局“五措并举”规范涉企警情处置,让服务跟得上来、护企沉得下去,保障“1185”模式易操作、接地气、能落地。一是直线流转,让情报“指路”。“警企办”实行“1小时响应、3小时分流、5小时回复”运行机制,重大涉企警情15分钟内短信发至局所队“一把手”,情报中心视情牵头启动《涉企警情分级响应》,第一时间应对涉企案事件。二是落地核查,让实绩“说话”。严格执行重大涉企警情“主官主办”制、“三长必到”制、“领导回访”制,确保涉企警情处置大员上阵、环环紧扣、步步到位。三是分层督查,让监督“兜底”。对评价为“不满意”的涉企警情,警务督察每周核查通报,下发《督察通知》或移交纪检部门倒查问责;对久办不结的涉企警情,制发《局长督办令》,限期当面回复。四是回访测评,让公众“打分”。商请县统计局对涉企警情问卷测评,测评结果纳入对派出所每两月一次的“一感两度”测评范畴,考核结果与所队“一把手”的绩效考核直接挂钩。五是动态考核,让制度“发威”。制定“警企服务”工作考核细则,按30%的权重纳入全局目标考核体系,全局月工作例会上,局长对各单位现场点评、现场督办、现场问效。

二、追根溯源

“动力源于压力”。江陵县推行“1185”模式,并非刻意而为,而是基于企业对治安风险防控的现实需求,在历经困顿和阵痛后迎难而上、顺势而为。

近年来,江陵工业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短期内100多家企业陆续进驻,企业对辖区治安的主导地位骤然上升,对公共安全的供求关系也悄然转型。一是经营者的治安风险防控问题。据统计,2013年6月至2014年6月,该县共接报涉企警情553起,同比上升53.6%,其中刑事类警情89起,同比上升45.9%;治安类警情444起,同比上升43.2%;群体事件20起,同比上升66.7%,涉企警情呈现加速增长态势,并且占比越来越大。二是参与者的治安风险防控问题。目前,该县工业人口已达2万多人,企业总量、行业种类加速膨胀,大批农民进城务工,由“农村人”转变为“城市人”;大批外地工人随企入驻,外来人口总量增大、流动加快,工业人口的管理问题日渐凸显。三是承载者的治安风险问题。江陵工业发展在向产业化、集群化迈进的过程中,因起步晚、基础弱,涉企爆炸、火灾、亡人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企业欠薪、污染、征迁等因素引发的涉稳问题层出不穷,党委政府迫切需要公安机关提前介入,重典治乱。

“窥一斑而知全豹”。涉企治安风险防控,既是江陵一地的现实状况和内在需求,更是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新兴城市工业化进程中的共性问题和潜在矛盾。近期,发生在湖北仙桃、潜江、湖南宁乡等地的涉企群体事件,就是一系列典型的例证。

三、价值体现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事实证明,江陵“1185”警企对接模式,抓住了发展与稳定的“平衡点”,促成警务与政务“无缝对接”。

实践中,江陵“1185”警企对接模式到底价值何在,务实解决了哪些现实问题?调研发现,该模式与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高度契合,并在本土化的过程中凸显“五大实战功能”:一是用“创新”的理念管住流动人口。当前,人口的高速流动,既在为经济发展正向注力,也在给治安防控反向加压。如何依法有效地落实流动人员的治安防控,一直以来也是各地公安机关“欲而不能、求而不得”的共性难题。该局运用“互联网+”的创新理念,自主研发“警企平台”,对流动人口实现了信息实时录入、背景实时审查、动态实时监控。目前,该局将辖区企业135家规模企业全部纳入平台管理,网上审查员工背景8847人,网上关注外来人员3364人,在入驻企业员工中筛查并抓获网上逃犯12名,有效控制了人口大流动、大迁移对治安稳控的负面影响。二是用“协调”的理念应对涉稳风险。处置涉稳事件,关键在“快”、核心在“稳”、成败在“协作”。发生涉企群体事件后,该局借助警企微信平台、网络平台和涉企警情“直线流转”机制,第一时间掌握情报、第一时间启动预案、第一时间集结警力、第一时间决策指挥、第一时间果断处置。2014年来,该县共发生涉企群体事件36起,成功处置率达100%,无一例跟领导“添堵”、跟上级“增负”。三是用“绿色”的理念开辟网上通道。现代企业对政府公共服务的需求,既追求结果,更注重效果。为此,该局一改以往“依赖人力、高成本、低效能”的警务运行模式,开通“江陵县网上公安局”,对涉企相关警务实行网上受理、网上流转、网上办理、网上回复,最大限度的保障企业“足不出户、证结事了”。截至目前,共发布预警56条,办理证照2600余人次,网上办事33件。四是用“开放”的理念拓展信息源头。在当前情报主导引领警务的条件下,该局依托警企平台 、微信平台,最大限度地打破壁垒,拓宽渠道,加强情报收集研判,实现了信息互通、平台共建。截至目前,该局发展企业专(兼)职信息员135名,明确岗位职责、定期培训考核,大量的民力资源融入到涉企风险管控行列。仅2015年,该局共督促企业增设视频监控67个,培训企业保安206人次,排查整治涉企安全隐患86处。五是用“共享”的理念搭建互动平台。为发挥信息资源的流转效率和研判、决策功能,该局开办了电子期刊和平安江陵“微信公众号,向党政领导、企业业主、专管人员发送《江陵警讯》、《江陵警务手机报》,实现了“工作信息、查控信息、研判信息、预警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共赢。2015年全省“一感两度”测评中,该县“群众安全感”再创新高,排名居全省第四、全市第一。

江陵“1185”警企对接模式,在破解企业治安风险防控难题上趟出了“新路”、提供了“样板”。但是,企业作为社会群体的一个敏感细胞,对风险防控的现实需求远非警务供给所能满足,唯有各级政府主动干预、统筹协调,不断丰富延展“1185”模式的实战功能,涉企风险管控之路方能拓宽、走远。

(作者:江陵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公安局长李茂林)

(责编:于红林、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