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张洁:中加关系快速升温,两国合作大有可为

2016年09月27日14:27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7日电 今日上午,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亚太安全外交研究室主任张洁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就李克强总理出访加拿大的亮点进行解读。张洁表示,中国和加拿大两国高层往来频繁,合作成果丰硕。但中加双方的合作仍有巨大的空缺,投资合作比重不足,两国合作仍然大有可为。 >>>>进入访谈页面

  在访谈中,张洁提到:“中加双边高层的频繁往来,也反映出了中加战略伙伴关系的热度。特鲁多访华的成功,尤其是申请加入亚投行,也标志着中加关系正朝着积极的方向改善。”

  对于中加如何加强合作,张洁认为,中加贸易规模仅占中国外贸总额的1.4%、加拿大外贸总额的8.1%,只有美加贸易规模的1/10。这与中加在全球经贸格局中的地位不相称。“其次,中加在双方的外资总额的吸收中占比都较小,目前,加拿大的经济增速不理想,油价的下跌也对加拿大经济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在两国的联合声明中,双方宣布到2025年实现双边贸易额在2015年基础上翻一番。中加双方在两国的主要货物贸易方面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同时双方还将在冬季体育领域加强合作,这也将直接对中国正在筹备的2022年冬奥会与冬残奥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因此,中加两国在双向投资、贸易、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地方合作等领域都大有可为。”(李慧 实习生张者昂)

(责编:李慧、黄玉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