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机械研究科学总院院长王德成:科技央企最主要的财富是人才

2017年03月03日08:36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 3日,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德成,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屈贤明,做客人民网“对话新国企 发展新方位”系列访谈栏目,同网友在线交流,探讨以科技创新驱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发展之道。 王德成表示,人才是科技央企最主要的财富。【访谈页面】 【访谈视频】 【专题】

3月3日,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德成,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屈贤明做客人民网演播室。

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是建国后成立的第一批大型科研院所、目前中央企业中唯一从事装备制造业基础共性研究的科技型企业,为装备制造业的提供基础共性技术,被称为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助推器。在2016年,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研究成果丰硕,钎焊技术、大型铸锻件制造的共性技术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无模化成形装备”获得了中国专利金奖。

王德成表示,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一直把提升装备制造业水平作为重要使命之这三项国家级奖项是研究总院长期的创新历史和浓厚的创新氛围的产物,是坚持建设国家级创新平台,坚持科研条件水平建设的一个结晶,同时也是研究总院服务装备制造业和国家重点工程若干典型成果的一个代表。

王德成强调,科技央企的主要财富是科技人才。他表示,去年以来,关于混合所有制骨干员工持股、增加骨干员工激励的多个政策文件相继出台,都非常适合科技型央企,这些政策使得科技人才的工作活力有恰当的机制,有了一个更好的创新环境。他介绍,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通过分红权激励的推动,全院各级创新骨干积极性提高,薪酬水平得到了加强,创新成果更为聚焦和集中,借助出台的混合所有制的政策,机械总院控股,民营企业经营活力充分体现。同时,出台深化政策,比如杰出专家提高奖励政策,研究生导师加强带学生的聘用,学术带头人方向,延长工作年龄等。这些创新力量的加强,使得总院大胆创新、强力创新,更多的科技人才将为其注入更大的活力。

屈贤明同样表示,科技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希望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吸收和培养人才的步子再大一些,再得力一点,能够吸引国内外顶尖的人才,能够培养一批新的、在全国有影响的领军人才,他说这对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今后的发展非常关键。

据悉,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国资小新)、《国资报告》杂志社联合主流媒体平台,推出“对话新国企 发展新方位”系列网络访谈,深度对话央企负责人、一线工人和专家学者,围绕“五大发展理念”,详解国企改革发展热点议题。以上是“对话新国企 发展新方位”的首场访谈。(实习生庄晓莹)

(责编:彭心韫、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