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地震发生前到底有无“前兆”?专家:目前无确定的一一对应现象

2017年08月10日16:49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0日电 (李兵兵 宋娜) 8月8日至9日,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发生发生6.6级地震,截至目前已造成20人死亡,数百人受伤。接连发生的灾情牵动人心,防震减灾相关话题再次引发公众的强烈关注。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刘静就相关问题接受了人民网强国论坛的采访。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 刘静(资料图)

  两次地震有无直接关联?

  四川九寨沟地震和新疆精河地震发生时间相近,二者之间有没有关联?刘静表示,地震是由一些构造力积累到一定程度发生的。四川和新疆这两次地震力源框是相同的,是印度板块向亚欧板块挤压造成的,“虽然从大范围来说都在同一个力源的框架之下,但从细分看二者不在同一个地震带上,没有一个地震直接触发另外一个地震的关联。”

  刘静提醒,目前要特别注意防范两种灾害,一是后续可能发生级别较大的余震或“双震”,二是暴雨泥石流方面的次生灾害。

  从2008年的汶川、2013年的庐山到今年九寨沟,四川地区为何地震频发?刘静介绍,地震发生的断裂就像齿轮一样,是一环套一环的断裂的体系,断裂之间有相互的关联和相互作用的影响,所以这样的地震都是成堆出现的。但对于“地球进入了地震活跃期”的说法,她表示,地震发生的频率本身是不稳定的,至少目前这样的论断还没有经过严格的科学论证。

  地震“预警”与“预报”有何不同?

  九寨沟地震前40秒汶川电视台向观众发出了预警,也有网友提到一些APP提前向居民发布了预警信息。与“预报”要在灾情发生之前就做出预测不同,“预警”实际上是在地震已经发生后发出的。刘静介绍,在地震发生以后,断裂带震中附近监测台站收到震波后立刻将数据传到城市的预警中心,电磁波传播速度比震波快,因此预警信息可能在震波到达其他地区之前先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方式被该地区的人们接收,为避险争取一定的时间。提前预警多长时间,是由地震发生的地点到接收预警的这个人之间的距离决定的。“如果九寨沟发生了地震,成都就可以在震波到达前实现预警,距离越远,预警的时间就越提前”。目前,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已全面启动。  

  “地震前兆”靠谱吗?

  前两天网上疯传的“地震云可预测地震”已被证实为谣言。人们仍然关心的是地震发生前有没有确定会发生的征兆?对此刘静表示,“地震前兆”现在仍属于争议的范围,至少目前还没有一个非常确定的现象是在每个地震之前都能发生、都能捕捉的。“是否存在有助于预报的地震先兆”是美国《科学》杂志社发布的125个科学难题之一,《科学通报》杂志也请中国地震局的马瑾院士和刘杰研究员撰写了文章进行解读和分析。“比如大家认为大的地震或许产生某种人感知不到的次分波,动物能感受到,会有些反应,但是其他环境方面的变化同样也会引起一些动物的异常行为,地震只是其中可能的一种原因,但是并不能排除别的原因;‘泉水冒泡’同样,地下水位的变化也会对泉水产生影响”,与地震没有一一对应的关系。

  “与其每次发生地震才引起很多关注,再把很多的社会资源、经济资源投入到相关的救援和重建中,不如平常把更多注意力放在规划和建设中”,刘静强调,在有潜在地震危险发生的区域附近,要特别注意建筑物的抗震设计与建设。 

(责编:李兵兵、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