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大型工程企业复工安全咋保障?看中建交通四招见实效

2020年03月03日13:15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  大型工程企业具有人员多、来源地散、生产生活集中度高的特点。如何能做到在积极响应国家复产复工号召的同时保证疫情管控安全?有一家企业做了这样的有效尝试。近日,人民网记者采访到中建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一起了解大型工程企业复工中的疫情管控。

“领头羊”冲锋指方向

疫情爆发后,集团公司党委主要领导十分关心一线职工的生活和工作情况。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程先勇带队到分公司和相关项目部看望职工和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调研,详细查看相关防控措施,获得基层疫情防控的一手资料,为党委深入决策取得了主动权。

程先勇强调,一是要做好职工复工前的思想工作。切实加强教育疏导,实现信心强、认识深、干劲足。二是要做到有抓手、有行动、有效果。各单位要会同企业经营决策、管理机构研究制定落实方案,健全相关制度;通过引领党员干部职工开展专项主题实践活动,强化方案和制度落实落地,确保复工复产取得成效。三是要切实关心关爱职工,做到解难题、暖人心、增动力。四是要切实加强正向激励和舆论引导,做到树榜样、增能量、强氛围。各分公司领导和党员干部靠前指挥、迎难而上、敢于担当,发挥率先垂范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稳定有序、积极向上的工作环境。

天津分公司党组织负责人在疫情爆发后第一时间到天津公司京津塘北辰出入口立交项目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和项目复工情况,同时要求天津公司各单位建立健全防控制度,把管控措施落实到位。四川分公司党委对班子成员按照片区包干,责任到人。还组织起草了《防疫手册》、《防控和复工指南》,“26个是否”、严防死守。分公司工会还针对滞留疫区的职工进行电话慰问和心理疏导工作,叮嘱他们一定要按照当地政府部门的隔离要求,做好防护,有困难随时报告。分公司还在返岗人员隔离时,指派专人负责他们的日常起居和生活,树立了党组织才是每个员工的坚定靠山,是帮助员工预防、应对、缓解疫情带来压力的强大后盾,激发了广大职工爱企爱家的坚定信心。

“预警型”机制防隐患

据介绍,为了避免复工后疫情反弹,中建交通集团党委除推出了《防疫情感染的规范和标准》外,并在集团内启动了预警机制:一是除信息报送渠道保持畅通外,建立了临时信息管道。在出现突发情况时除主管信息的工作人员外或是主管信息的工作人员出现遗漏和不在位时,由各级党组织第一责任人担负起这项工作,确保信息报送渠道畅通,保证集团处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二是配套硬件的建设,外地返回员工的隔离场所要落实到点,并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三是“第一现场”的处置。若本单位出现了“疑似病人”或“确诊病人”时,各单位应急小组成员要在第一时间将相关人员进行隔离和得到有效的救治,阻断可能的传染源。并对相关接触人员进行登记,必要时进行隔离。四是监控和巡查一刻也不能松懈。集团除制定了《疫情防控手册》外,监控和巡查人员保证落实到位,牢牢盯紧每个角落,严防死守。在启动预警工作的同时,集团公司还出台了鼓励本企业复工的相关政策,帮助分公司或重点项目在复工复产中资金如遇到困难时给予支持等。

“不见面”工作保效率

中建交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方面,集团将传统的管理模式进行改革,在非常时期做到少开会或者不开会,取而代之的是集团内视频会议,下达任务时尽量通过企业公众平台进行,采取“非接触”方式确保了正常工作不“断档”。另一方面,要按照轻重缓急做好一线工作保障,对急需复工建设的重大项目,要落实专人专班主动对接服务,按照“一般问题迅速处理,急难问题专题研究后快速办理”的原则,还通过为重大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加快问题解决。同时,将网络管理推向前台,通过手机、微信建立线上信息报送渠道,保证信息的及时性,减少人员流动。坚持把疫情防控责任压实到企业各生产流程、生产班组、工作岗位和个人生活,为企业筑牢抗击疫情“防火墙”。

中建交通集团公司党建工作部用足、用好了现有的工作平台,把部门的办公方式全面转移到“线上”办公。除此之外,还临时改进了过去集团、分公司、基层一线固有的工作模式,在疫情期间集团党建工作部的触角直接连到一线、连到基层,不仅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对基层、对一线的讯息掌握更及时更全面。

“人性化”举措聚人心

据介绍,党员干部主动戴起“红袖章”,加强对疫情巡逻排查,在人口经常聚集的地点还能看到有组织的“白大褂”,负责对本单位的活动场所和项目职工及流动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疏散、劝返等。截止目前为止,中建交通集团所属的14个分公司,覆盖全国10省市30多个地区的所属单位,没有出现一例感染病例或疑似感染者。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中建交通集团一方面狠抓制度落实,另一方面主动创新关心关怀职工方式。今年44岁的李兴友是中建交通集团广西公司南宁市地铁5号线03标13工区项目部的一名钢筋工人,家住广西百色市田林县平塘乡,春节前他与本村的杨福群等3名工友一起返乡过年,原计划2月3日返回单位,但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们的计划,三名工友回不了单位心急如焚。正在这时,项目部工作人员与李兴友联系,告诉他们项目部将派出专人专车接他们回单位,三名工友做梦都没有想到单位能把他们的小小行程放在心上。由河南分公司承建的云南彝良县第三中学项目是集团第一批计划复工的项目,可这个项目的员工主要来源于河北保定地区,因疫情越演越烈这批劳务人员一个也回不了单位。在这紧急关头,项目部决定派专车从云南远赴千里之外的河北去接人,职工们感动了,他们感慨地说:“危难时刻我们看到中建交通才是我们真正的‘家’!”(沙德军)

(责编:王喆、黄玉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